2016 函館馬拉松
Water
|
07/17/2016
|

繼因北陸新幹線通車而新設的幾個北陸馬拉松,因青函新幹線開通又多了一個函館馬拉松。函館位於北海道最南,離其他北海道城市比較遠,反而去青森比較方便。其實函館馬拉松也不是新馬,因為一直有半馬的,今年已經是第25屆了,但因為青函新幹線開通所以今年新增了全馬。但是雖然有全馬仍然是沒有完賽牌的,只有完賽毛巾。而比賽 tee 也以帽和跑步背包代替。

旅遊

因為老婆有假,跑前先走馬看花地去了幾日東北。由東京出發,乘新幹線經仙台,松島,盛岡,弦前,青森再到函館。順道也可以試試青函新幹線。如果想跟此行程,現在日本新出了東日本+南北海道 Pass,十分方便。不過因為我們之後還要去道北的稚內,所以最後仍然用了全國 JR Pass。

上次鹿兒島馬拉松前幾星期櫻島發火,而函館馬前幾星期,對出海底也發生地震。幸好不嚴重也不影響比賽。

路線

全馬賽道是半馬的伸延,主要會跑多了東邊函館機場一段,和最後碼頭和橋一段。全段不算是很斜,而全馬新増的路段基本上就是最斜的地方,如果跑半馬可以說是全平路。起點和終點也是五稜郭附近的陸上競技場,先在市內跑一段,向東跑去機場附近,折返跑去電車總站谷地頭,最後再經沿海天橋跑碼頭一段。景點其實不多(總不能跑上函館山吧),但沿途風光其實也不錯。

EXPO

整個比賽只有 4000 人半馬和 4000 人全馬,而本地人的 bib 也是以郵寄送達的,所以比賽前一日只會有攤位領取紀念品,加上規模真的很小,是完全沒有 EXPO 的。而大會就為外國人開了兩張檯做報到處,望落外國人應該也沒有 20 個,不過大會也預備了懂說中文的人員,也算是不錯了。

賽前

函館交通主要是以電車為主,大會當日電車會加班,但仍是要等一會才可以上到車。電車有500yen 的一日券,如果會乘 3 次基本上也已經可以回本,而我們因為想方便回程不用找零錢都是買了一日券。

天氣預報是有雨強風(其實我們乘新幹線到函館時也聽到因強風北斗號也因此停駛),但起步時雖然多雲但沒有雨。不過強風卻真的很強,有時感覺像八號風球一般。原來是穿背心的,但因為感覺完強風的威力也立即換了 tee,又因怕下雨也戴了帽子。

寄行李也是日本一般細賽的自助型,貴重行李就要付費了。但比起之前的細賽,起碼是有號碼分區,取行李時其實也有工作人員檢查 bib 的,所以也算是比較安全。

起步是在運動場內,大家在運動場中心的草地集合。半馬全馬一同起步,分別就是白色 bib 和黃色 bib。

今次比賽也不是想做時間,比賽策略是輕鬆跑,希望430完成。

比賽

9時準時起步,先會繞運動場才出街道的。所以也可以見到穿綠衫的村內優輝和其他帶頭選手跑過,十分興奮。出運動場時有點窄,但之後路面也算十分闊。原本擔心半馬全馬一同起跑會有點亂,但似乎大家的 pace 也很接近,也沒有被半馬跑手給帶快的問題。

之前跑過北海道馬拉松,也明白因為北海道人口少,打氣人數也會比較少,但可以是天氣問題,今天仍然比預期少了一點。頭一段是市區內的住宅區和小街跑。

之後轉入國道 278,一條直路,對面線半馬已經回頭。到 8km,半馬先折返,跟著就是全馬路段。開始上斜跑向機場,原本擔心斜路其實只是小斜,很快就完成了。落完斜就要轉左再跑多一條大直路,大直路尾已經是 14km 更有食物供應,有香蕉和車厘茄。車厘茄真的很好吃,姊姊不吃就和好分開跑了,我吃了四五個車厘茄又繼續跑了。

因為函館有很多對頭線,所以我也經常望望對面線見不見到老婆,幸好可以見到她和說聲加油。因為是 5 小時比賽,見到她後不久就見到回收車慢慢駛至,不過老婆似乎狀態不錯,只是因為頭段所以有時間很緊的錯覺。

之後跑回國道,打氣的人終於比較多了,但因為沿海風真的很大,加上終於真的下雨了,這段真的不好跑。心想這段如果好天氣其實海景應該是很美麗的。

整個比賽因為人數不多,也沒有很多流動廁所,多是借用附近的設施,但因此很多時也要跑多 50m 才可以去到廁所。到海邊是有點尿意,突然見左邊有一個十分方便的廁所,就立即「入pit」享用,去完舒服了,但雨勢風勢卻愈來愈大。

到 24km,終於轉回市區,雨仍是有但風就少了,到市區就有更多人打氣,也有表演隊伍。一路跑前面又望到姊姊,均速慢慢追上去再「拍跳」。到谷地頭折返,回頭又見到老婆。雨勢也開始停了,望望跑錶仍然可以 sub 4 pace,於是繼續跟姊姊認真地跑。

到 29km,又有大水站,除了香蕉車厘茄更有羊羹,十分好味。吃完花了很多氣力追回姊姊,此時又有全馬半馬分歧點。全馬要轉左跑去碼頭。30km 時間是 2.51,比前段已經慢了,sub 4 也應該不可能(其實也沒有特別計算),所以也沒有特別加速減速。姊姊說要收慢叫我自己去先,我就自己慢慢上橋了。

先是上一橋很短的橋就到貨倉區,以為可以跑回平路原來一轉彎又是另一條橋,這條更是超長的,更慘的是這條橋是跟鄧小平一樣是三上三落的波浪型設計… 十分消耗體力和意志…

落橋後,原來到了昨晚遊覽的金森赤倉庫。因為是旅遊區,打氣的人應該是最多了。跑完橋一段似乎鬥志完了,突然又見姊姊跑上來,跟她打氣我又以自己慢 pace 繼續跑。到 35km 轉折點,一轉頭見到一個 bib 上不是數字的人,原來是金哲彥教練(即係插畫家高木直子的教練),他是大會特邀嘉賓之一。見他今日非常 hea 跑,跟了一段我也超車前去了。

到 36km,轉入一個小碼頭,原來才是今天的戲肉,是一個大型補給站。一開始的香蕉車厘茄已經沒有人吃了,因為之後竟然有五棱郭餅,夕張蜜瓜,半熟芝士蛋糕,冷麵和漁火丼,樣樣都是獨當一面。尤其是漁火丼更是十分「重手」,非常好味。夕張蜜瓜也是超甜我也吃了最少七杯。逗留了 5 分鐘,食到飽飽雖然不願意也只有繼續行程。

食飽飽差點起步不能,只有慢跑回終點。又要跑之前的沉悶的橋。下了橋,終於到尾聲了,原本想慢跑回終點但突然又有幾位女子超車,不服氣的我又再加速直至回到終點。

回到體育館,姊姊已經完成了正等待我們,望望右手邊竟然又見到金哲彥教練,最後我比他快一秒完成 XD

完成時間 4:18:12,chip time 4:15:33。也算是滿意的時間。之後老婆也回來了,chip time 4:24:49,她也十分滿意時間。

根據大會資料,比賽完了應該也有夕張蜜瓜吃,但是我們就是找不到,很不開心呢…

賽後

賽後當晚上了函館山看夜境,之後跟友人再酊禮文行尻島行山吃海膽。

感想

函館馬拉松真的是細馬,比我之前跑的黑部名水馬拉松鹿兒島馬拉松 更細。原本以為 9000 yen 的賽事有完賽牌的機會很高,最後大會仍然是決定沒有完賽牌,比較失望。

北海道人口少比較少人打氣也是可以預料,加上天氣不佳也是沒有辦法的。半馬全馬分流得很好,大會其他安排也不錯。整個馬拉松亮點應該是 36km 水站的食街,應該是我跑過最豪華的補給。

總結:六月已經是海膽季節和北海道花期,如果不介意跑小型馬,函館馬拉松也可以放入行程之一。

比賽名稱: 函館馬拉松(函館マラソン)
網址: http://hakodate-marathon.jp
比賽日期: 2016-06-26
天氣: 有雨強風
溫度: 16℃
費用: 9000YEN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
時限: 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