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岡山.金澤三連馬
Water
|
11/20/2015
|

img1

終於跑完第一次三連馬,富山,岡山,金澤都是今年年一屆舉辦馬拉松。上年跑完大阪馬拉松後,一班朋友一起到北陸旅行,就看到富山馬拉松的宣傳海報,當時就說明年一定要跑。因為有年初京都馬拉松+姬路城馬拉松二連馬的經驗,對連馬信心大了。但如果現在你問我連馬是不是容易,我會答:「一半半啦!」,因為真的沒有考慮到,當受傷時要如何處理…

富山馬拉松

第一關富山馬拉松,是三個馬拉松之中天氣最好,氣溫最凍。但是在比賽前一天郊遊上山時不知為什麼竟然作抽筋!所以比賽前也很膽心,因為富山馬既三隻馬當中最多斜路的。

img2

比賽時,大腿的確比平時緊,但也不理了,以 5:30 pace 跑,看看可不可以破四。但過了半程體力已經用了很多,加上很緊的大腿也已經差不多想抽筋。於是就放棄了破四希望,慢慢完成餘下比賽。之後還有兩場,如果第一場就抽筋就不少了。

img3

最後以 4:14:23 完成,中規中矩吧。也不可以太博命,餘下還有兩場賽事呢!

岡山馬拉松

第二關是岡山馬拉松,比賽前一星期當然是在日本旅行,其中去了一直很想去的竹田城跡,因此一天也要上落 600米。可能因為這個原故,之後兩場完全是用「捱」去形容。

ruin

比賽當日,原本也沒有什麼狀況,天氣比富山熱了不少,還有微雨。感覺未完全恢復,所以也只是以 4:30 為目標。但跑了只有 5km 後左膝突然酸軟,之後從種種跡象確定是 ITBS,跑到 25km 基本上是一步一痛。

okayama1

過了 30km,每當停低渴水後,起步左腿就完全用不上力,最後試了很久才可以用一個很奇怪的姿勢起步。雖然每跑一步也很痛,但四周也是市民打氣聲,行路也不太好意思吧,加上安多芬的幫助下,仍然以跑的方法前進。

最後 1km,竟然見到有森裕子從後面追上來,於是我也跟著她跑,速度也因為提昇了很多。原來有目標,什麼痛楚也可以減輕了很多!

okayamafinish

最後時間是 4:43:56,原本以為要五小時才可以完成,也算是慢時間中的一種安慰。

okayama2

金澤馬拉松

比賽後最大問題是,第三場金澤馬拉松可不可以作賽?比賽後的一天,基本上上落樓梯都有問題,但用酒店花灑作「水力按摩」似乎有一點幫助。星期三膝蓋痛好像沒有了。但星期四試跑,跑了 6km 問題又回來了。

recoveryrun

也不理太多了,假如可以跑半程,金澤馬是七小時時限,之後用行應該也可以完賽吧。

第三關金澤馬拉松,比賽前是傾盆大雨,幸好到比賽時雨勢已經轉為細雨,金澤馬真的有很多香港台灣跑手,去到行李區見到大量師兄師姐。

kanazawastart

果然跑到 5km ITBS 已經又發作… 但有上次經驗,我只是顧著跑姿和步速,只要慢慢跑,雖然仍然會痛但應該是可以克服的。一步一步,加上金澤馬的咖哩飯和可樂補給,最後竟然也可以安全完賽,成績也不是太差。

kanazawacurry

kanazawafinish

尾段發覺有機會可以 SUB 430,而又已經是最後一場比賽,當然時衝衝衝啦。最後時間 4:28:56,可以 SUB 430 真的很高興,畢竟是一場從頭到尾都要捱的比賽。

感想

從三年前初馬時,過了 30km 就好像到了地獄一般。現在雖然也談不上是快,還未可以破四,但對於 42.195 的恐懼基本上已經克服了,也可以感受到身體的回饋,把體力平均分佈到比賽的上中下場,尾段也可以自信地衝線,相信是今年多賽的得著。跟著今年也是多賽為主,挑戰時間可能要等到下季了。

另外,開始明白為什麼有跑手會帶 foam roller 上飛機了。金澤比賽後回家用 foam roller 按摩,ITB 立即好了很多。如果比賽前可以有 foam roller 按摩似乎會有很大幫助。

三個比賽之後再詳細報告,但可以簡單講一句:三隻馬都冇雷的,大家下年可以安心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