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網走馬拉松
Water
|
10/11/2017
|

跑季又開始,今年老婆話事,決定跑網走馬拉松。網走位於日本北海道北面,是一個十分小的城市,所以交通不是十分方便。比賽後知有朋友是從札幌乘 JR 來的,其實北海道的 JR 真的十分之慢,最方便的方法是從東京乘內陸機到女滿別機場,機場有巴士直達網走。我們的機票是「死慳死抵」儲了飛行里數換回來的,因為換機票只計距離所以內陸機一程也是包了的,比平時換其他日本的機票更加抵呀。如果是買廉航到東京,兩間日本航空公司也有專為外國人的特價內陸機票,來回也只是約八百港元。

另一樣要注意是,女滿別機場到網走的巴士不是十分密,通常也是跟著航班時間,所以拿了行李就要快快到外面巴士站等車了。

說回網走馬拉松,為什麼山長水遠去跑呢?先說明,比賽是沒有紀念 tee,沒有 EXPO 的,但有「光酥餅」一樣大的完賽牌,最重要是,比賽終點是一個大型的向日葵花田!看到上屆朋友的照片,今年就鐵定要到此一遊。

住宿

網走市內住宿其實不多,主要有兩個地點,一是碼頭附近,一是近火車站。其實火車站附近反而是相當冷清的,但因為起跑當天火車站有接駁巴士到起點,所以反而住火車站附近比較方便。但要記住一定要預早 book 定,房間十分少的。

東京短遊

我們從香港乘飛機到成田機場,但因為往女滿別機場只有從羽田出發,所以在品川住了一晚,第二日才乘內陸機到網走。在東京沒有什麼特別節目,當晚去了台場去拜高達,第二朝就計劃了從酒店跑去東京鐵塔來回。

網走

網走市人口其實也不少,但旅遊景點也多數是那幾個;網走監獄博物館,流冰館。冬天會有破冰船出海看流冰,馬拉松季節就當然看不到了。

EXPO

因為本地人都是用郵寄寄物資的,星期六大會就在 Echo Center 開了一大個 counter 給外國人拿物資,工作人員懂英文中文,十分之好,可能是因為今年港台加起來也有七十多人,於一個 2600 人的比賽,是十分高的比例了。Echo Center 對面有個大超市,有時間也可以逛逛買水果,在裡面也碰到不少香港和台灣人呢。 XD

之後我們大家到 網走市民会館 參加前夜祭,有少量貨品售賣,但不是太便宜款式也不是太喜歡所以也沒有買了。前夜祭主要是嘉賓選手介紹賽道,有金教練和奧運銀牌得主 Erick Wainaina,之後有大抽獎,有機票送,還有夏威夷馬拉松入場券呢!當抽到其中一張機票時,但卻沒有人上台,我們望望場刊,原來是香港人!因為台上全部也是日文,不知道他是離開了還是聽不懂沒有上台呢。

賽道

比賽是逆時針跑一圈,網走監獄起步,經過網走地標能取岬燈塔,最後在大曲湖畔園地結束。比賽最大挑戰應該是 5km 開始的山路。賽前預測天晴,約 18 度,天氣仍然是比較熱,當然是比北海道馬拉松好了⋯⋯

比賽

比賽起跑不是太早,也可以在酒店先吃過早餐才慢慢換衣服,之後到火車站乘巴士到起點網走監獄,不是遊客去的網走監獄博物館,是真的網走監獄門前啊。因為只是 2600 人的比賽(最後出場大約 2000 人),起點也是十分之小,跑手們也好像是以娛樂為主,到處拍照。

時間差不多就寄行李,然後上線。上線時,老婆突然問我:「點解仲著住 jacket?」原來我不記得寄行李時脫掉 jacket!然後老婆再提一句:「等陣會跑過酒店」。是啊,應該跑大約 2km 就會經過酒店,希望可以放低 jacket 吧,如果不是要帶 42km 也不輕鬆呢。

起步了,沿著小小的起步點(比香港 10km 比賽還小),先是跑過監獄前的「鏡橋」,就開始轉入馬路,向網走火車站方向跑去。跑了約 2km,到了火車站,立即跑進酒店放低 jacket,繼續行程。

其實賽道不會跑入市中心,到了火車站,就要左轉過橋到海邊,再沿海邊公路跑去能取岬。海邊跑了不久,就有第一個補給站,原來是蟹味味噌湯,雖然味道比較鹹,但也是十分好味,也可以選擇剩湯或有料。

再跑不久,過了二ツ岩,就開始進入郊區道路和上斜,斜度不算很大但卻很長,幸好是在比賽頭段。大會水站十分充足,大約 2.5km 就有一個,所以也不須要擔心補水問題。跑呀跑,見到前面要轉入小路就差不多到能取岬,跑多幾步就會見到能取岬燈塔。原本很開心但原來見到燈塔後也要跑多 1km 多才真正到燈塔。大家圍燈塔跑一圈,也要跑下草地。

跑完燈塔後有大補給站,有麵包,年糕,而最吸引是跑步不應該喝的北海道牛乳,是冰凍的!冒著有機會拉肚子的風險,我飲完就大叫一聲好味,然後繼續旅程。

原路離開能取岬,能取岬燈塔地勢是比較低一點的,所以回程又要上斜,迎面見到老婆,打個招呼就離開了能取岬回到美岬公路再跑。記得路線圖,能取岬一段已是最高,之後應該多是平路,再望望錶,時間也不錯,雖然沒有刻意計劃,好像有機會 sub 4 吧。跟著一段,差不多有 2km 是全落斜的,於是也加大步幅,爭取一點時間,跑到大腿也有點起不消,入了隧道,再離開隧道才開始轉為平路。

開始又回到海邊公路,路面又有點斜度,沒有了樹蔭,打氣的人少了,再加上太陽又升高了,這段覺得特別辛苦,只好找幾個和自己 pace 差不多的一齊跑,過了 20km,時間用了 1:49,仍然達標。到 26km,對面線見到了 Erick Wainaina,每年網走馬拉松,他也會從最後尾開始追所有跑手,不知何時已經超過了我幾公里,似乎是我入水站時過了我吧。

轉入轉折點,回頭時見到網友 Sanny,Sanny 有傷說跑不快,但其實只是慢我一點點⋯⋯ 之後就轉入公園。公園有大型補給站,見時間還有一點,停下來吃了一點東西,飲了兩杯可樂,然後又繼續。

到 32km,終於見到監獄和牛補給,吃了一串,最好笑是見到 counter 後燒和牛的人,一邊燒牛肉其實自己就不斷偷食更加有啤酒送。他們見我走去拍照,又給了我一串即燒的和牛,當然熱辣辣的和牛就更加好味啦!

計計時間,似乎停站太多, sub 4 開始有危機,於是也加快腳步,但不久又到了下一個補給,有香印提子 (Shine Muscat) !拿了一杯,很甜,但真的趕時間沒有吃第二杯就走了。

過了提子補給,就開始轉入單車路,原來這段其實十分斜,加上已經是尾段,很多人也只好步行,我就盡力不要掉速太多。其實單車路右邊是網走湖,但因為樹太高也沒有看得很清楚。

痛苦的單車路跑了幾公里,跟著就轉入大曲湖畔園地,即是終點在望。但到達終點前要先在農地外圍跑一段路,泥地加上碎石,如果你是薄底鞋會有腳底按摩功效。最後就在太陽花和市民打氣聲下完成。

最後幾十米時望望終點大鐘還未過四小時,盡力跑完最後幾十米,最後 gun time 3:59:29 力保不失,chip time 3:56:32。不是 PB 但已經十分滿意了,畢竟其實今年十分懶練習。

賽後

除了馬拉松,其實終點也是一個大型嘉年華會,跑手有 coupon 可以免費換食物和飲品,也可能自費購買食物,我們休息了一會,吃飽了就入太陽花田拍照。之後乘大會巴士回火車站。

感想

以一個只招乎 2600 人的比賽,大會真的做得很好,打氣的人當然不算多,但你從來也沒有孤獨的感覺。補給充足也見得有心思,我覺得比賽有兩個最大賣點:

  1. 木製完賽牌
  2. 超大型太陽花田終點

尤其是太陽花田,完賽後我們也差不多花了半小時在花田裡拍照,大會也表示,歡迎大家採摘回家!我們要乘飛機就沒有摘了。

再考慮比賽收費只是 8000yen,我會給網走馬拉松很高評價。如果喜愛日本鄉村馬,不求做時間,不介意交通問題,那大家一定要試一試網走馬拉松。

賽後

之後我們租了車,回到我們跑過的幾個景點拍照,再到知床五湖遊覽和浸溫泉。就回到東京繼續下一個行程松本馬拉松


比賽名稱: 鄂霍次克網走馬拉松 (オホーツク網走マラソン)
網址: http://www.abashiri-marathon.jp/
比賽日期: 2017-09-24
天氣: 天晴
溫度: 18℃
費用: 8,000YEN
報名方法: 海外配額70位先到先得
時限: 6.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