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松本馬拉松
Water
|
10/15/2017
|

上回跑完 網走馬拉松 回到東京,就立即乘火車去松本,到松本最快是從東京乘 Super Azusa 或 Azusa,另也可從名古屋乘火車或巴士直達。

Super Azsua

跑松本馬拉松其實只有一個原因,因為好友選擇了松本為他的百馬比賽,我們一班人於是一起跑松本馬拉松和他慶祝。另外老婆也是第一次連馬,希望她可以無痛完走。

賽前旅遊

到名古屋之前,先到「你的名字」場景諏訪遊覽,可惜下雨天朦朦。

之後再到上高地遠足,上高地十分優美,但遊客十分之多,一部份是在上高地一帶郊遊,另外有很多登山者經上高地登穂高連峰。看見如此美景,我也計劃之後再來登山呢。

最後回到松本城,因為大會沒有 EXPO,而 bib 也是於比賽當天取,我們就慢活於松本,遊松本城,行青蛙街,到 cafe 吃吃青提蛋糕,好不寫意。漫遊松本市,你會發現有很多背包客和單車友在景點中穿插。背包客當然是去登山的,單車旅遊也是十分普遍,市內有很多免費單車租借。今年松本城馬拉松前後也剛好有祭典,青蛙街附近也有夜市。

諏訪湖,但已經見不到湖了⋯⋯

上高地,感覺像金田一會發生兇案的現場⋯⋯

松本城,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因為有護城河整個構圖配搭十分配合,和另一名城城姬路城比較也不會給比下去。

賽道

賽道其實不好走,雖然高低差不及網走馬拉松,但上上落落,總爬升比網走更多。起點在松本市外的松本市總合體育館,終點是在近松本市機場的陸上競技場,市內路段只是一少部份,基本上也是一個郊區馬。

路線圖

高度圖

比賽

比賽起跑時間 8:30,因為外國人要當日取 bib,又要乘巴士到起點,我們一朝早 6:15 就從酒店出發走行到火車站乘巴士。到達時已經是長龍,幸好很快就可以上到車,但卻只有企位要罰企 15 分鐘,到達會場也未夠 7:00。

巴士站人頭湧湧,但也很快可以上到巴士,都是等約 20 分鐘

巴士中,也要 15 分鐘車程

到達起點松本市總合體育館,立即到外國人 counter 拿 bib,主理的也是外國人不用擔心語言問題。掛了 bib,換了跑衫,就立即寄行李了。時間還早拍了照,再排廁所,就開始上線了。

8:30 起步,一起跑就是一段很長的下坡道,所以大家也高速行駛,要小心一點。

起點松本市總合體育館

起步

很快就會跑回松本市中心,先會在右邊遠處見到松本城,之後沿著大路往南跑,不久又離開松本市,往郊區進發。

遠處的松本城

市中心,今次也會經過酒店

離開松本市,向郊區進發

朝早天氣清涼,但起跑後不久氣溫已經急劇升高,跑到 10km,已經開始覺得腳有點軟,太早了吧?應該是早幾天郊遊行山太多所至。也不理那麼多,希望之後會好轉吧。

10km

田野 + 烈陽特別辛苦

15km 一段要跑入「丘中」的回頭路

接著一段,就是一個小村跑去另一個小村,村和村之間就是農地,其中一個比較大的村原來是 EPSON 工廠,再望望 bib 原來 EPSON 也是馬拉松贊助商。

EPSON 工廠

えびの子大橋,其實是十分小的橋,不斜的。

半程時間,雖然時間仍達標,但心知後勁一定不繼,只想「跑到幾多得幾多」

到了第一個給食補給,有饅頭,酸梅干,香蕉等,很好吃!但之後幾個補給其實也是一樣的,以日馬美食為先給食是相對失色的,特別是信州是日本糧倉。

22km 才有第一個給食,有饅頭,酸梅干,香蕉等。以後的給食站也是差不多。

23km 會轉入一個公園(原來已是機場範圍),表演就特別多,給食就多了蘋果,十分美味。因現場太熱,大會也幫大家澆水。離開公園時就是 26km。

工作人員給大家繞水!

公園的給食多了美味的蘋果,準備蘋果的小妹妹

公園內的打氣隊伍

公園出口

出了公園又轉回跑馬路,對面已有人跑回來,打氣的人也在拍手。原來是帶頭隊伍。望望自己還有十多公里要跑就心傷了。這段雖然是下坡,但天氣太熱,仍然發不了力,只好順著慢慢跑,終於又到回頭,由下坡轉為上坡就更辛苦。前方有大量噴霧供應也有很多人要停下來休息。

帶頭選手

市民可樂補給

漫漫長路,朋友後來說這段路有蘋果樹,我什麼也看不到⋯⋯

噴霧站

終於到轉折點

以為原路跑就到終點,但到了 36km,又要轉入小路,原來要跑入機場中心區。完全迷失方向,鬥志也消失了開始行。立即被一個香港師姐過了頭,只好發奮地又繼續跑。跑入一點,旁邊真的有飛機正在起飛,但當時已經神志不清沒有多留意,只是一直跟著師姐跑,但再跑多 1km 也已經跟不到,pace 也掉到 7 分鐘,唯有慢溜回終點。

35km,友人的日本朋友幫我拍的!謝謝啊!

37km,放棄了,行了一會

又是回頭

飛機跑道側

39km,終於見到剛才見到的回頭線,終於離開了「結界」,心裡開始多一點動力,加上路段又轉為下坡,終於可以跑快一點點。到了 40km,後面有一小隊人追上來,原來是 415 小隊,打量了小隊速度,應該可以跟到,於是又「二仔底」死跟 pacer,但此時 pacer 突然說了句什麼之後又加速,似乎擔心保不住 415 時間,我又死跟,幸好總算跟到。最後一段終於見到球場,很多人打氣,也見到之前那位師姐爆了正在行路。Pacer 又說了不知什麼,415 小隊其中兩位就加速離開,pacer 應該說了「幾大就幾大,燒賣就燒賣」吧⋯⋯ 我也向 pacer 說了聲多謝就加速了,認真多謝 pacer 令我起碼快了 3 分鐘吧,如果不是見到她我應該行返終點了。

地獄路段終於完了,回到之前的對面線

尾門車,但後面仍然有很多人

旗海

40km

垃圾車

最後 2km,差點又想放棄,又給我遇到 415 的 pacer,就一直跟她回終點了

先是順時針場外跑一圈,再在場內再跑大半圈,很久沒有跑到就抽筋了!

運動場外

運動場內

衝線竟然上了官方 video XD

又完成一隻馬,跑完變左黑人

完成了,時間 4:09:37,很辛苦的一場比賽,下次比賽前最好都不要行那麼多。另外 gun time 是,4:14:22,那 pacer 真的很準確呢!之後其他同伴也跟著順利完走,獨剩百馬大將軍,於是我們就拿著 banner 到運動場門口等他。大會真的很好,沒有趕我我們走,讓這百馬興祝大典得以順利完成。

唔知點解咁好笑⋯⋯

主角終於出現,你仲唔出現我變燒粟米喇!

陪你跑一圈啦⋯⋯ 其實正常情況他是比我快的,分明今次是想我們迎接他啦!

熱烈慶祝,相信我 60 歲前都有機會百馬的 XD

嘩,更有主題 tee 架,唔話得啦!

人齊就離開領獎牌了,賽後有飯團有水果冰,另更有冰毛巾,獎牌是以松本城作主題,很好看呢。

有冰毛巾啊!

賽後補給,最重要是有果汁冰!

領取獎牌

熱烈慶賀老婆連馬成功!

大會說,松本城是「健康寿命延伸都市」,今年有 134名 跑手是 70歲以上,這些跑步更有銀色 bib 識別。

賽事完了就要行一段路才可乘巴士點松本站,回到酒店休息一會又是例行燒肉大餐!

排長龍乘巴士回松本火車站

日本牛角原來是放題的。

另加壽星仔一名,原來日本買蛋糕冇刀冇叉冇碟的!

賽後

賽後見有買 JR Pass,到了輕井澤一遊,可惜又下雨。之後就直接回東京完成今次網走松本連馬遊了。

到輕井澤又是下雨⋯⋯,只好逛 outlet

完走,回東京後當然要找高達還神,今次神明顯靈懂變身了!

感想

松本馬拉松,其實大致上也沒有什麼問題,以第一屆來說是中規中矩。但賽道比較平淡,後段更在同一地方跑來跑去我覺得也頗辛苦。另也缺少了日本馬常有的豐富美食,尤其是長野縣那麼多水果,補給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希望之後會有改善。不過第一次來松本市,印象十分好,熱鬧中也帶寧靜,是一個不錯的城市。


比賽名稱: 松本馬拉松 (松本マラソン)
網址: http://www.matsumoto-marathon.jp
比賽日期: 2017-10-01
天氣: 天晴
溫度: 13℃
費用: 10,800YEN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
時限: 5.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