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橫濱馬拉松
Water
|
08/12/2015
|

陪老婆跑完名古屋馬拉松後,隔一個星期跑了橫濱馬拉松,之間從名古屋一直慢慢乘火車到橫濱, 中間到了濱松,燒津,靜岡玩。

今年是第一屆橫濱馬拉松。雖然是第一屆,似乎他們野心十足,參賽名額高達25000人。 而海外跑手是以先到先得的(當然費用也比本地跑手貴),收費 17000円算是我跑過最貴的比賽! 不過考慮到他們鄰近東京,會吸收到東馬的經驗,希望會是一個不錯的比賽。

img_01

賽道方面,竟然是某些跑手最憎的"跑公路"!可能香港人對跑公路嗤之以鼻。 但是大會的確是以會跑上首都高公路為賣點。起點和終點也是在最旺的灣區,景點主要是棒球場, 首都高,貨櫃碼頭… 是不是很渣馬呢? 不過大會另一賣點是美食, 每約 2km 就會有水站和食物補給(對,每一個水站也有食物,包括頭幾 km 的水站也有)。 而考慮到首都高上沒有市民打氣,大會於每個水站也有一個組織表演或打氣!

img_02

img_03

比賽策略: 因為比賽前兩日有肚瀉,加上天氣已經回暖,再加上大會太多食物, 所以只求慢慢跑 4:30 內完成。

img_04

img_05

我們住在馬車道附近,行回櫻大町站就可以沿商場行到灣區起點。朝早天氣很好,還有點清涼。

img_06

img_07

因起點和終點是一樣的,不需要行李車,行李就是放在展覽中心。不過由行李區行到去起跑區要很久, 要預多一點時間啊!我是在 D 區,其實也不是很後。起跑了,等呀等,我等了約 15 分鐘才可以起步! 發生了什麼事?當我行到去起跑區時就見到原來日本女星剛力彩芽在起步點參加起步儀式, 而跑手很多也因此停下來拍照…

img_08

img_09

img_10

img_11

一出大路就可以看見灣區的地標,摩天輪和紅屋當然會見到。之後沿火車線跑,再轉入棒球場附近。 和老婆的第一 meet-up point 就是這裡,這裡超多人,很難才找到她。

img_12

img_13

img_14

然後就會上橋,繞到首都高橋底跑了幾 km,因為此處市民仍然可以到達,所以也很熱鬧。 跑到約 18km,有一個水站我停下來了,因為此水站不是供給水或運動飲品, 是一個調酒員用水,運動飲品和冰調了一杯cocktail!最有趣是他會很有型和慢條斯理的, 所以我等飲品也等了很多時間 XD。

img_15

img_16

img_17

img_18

img_19

img_20

img_21

img_22

img_23

約 19km 轉折點前,也是和老婆約定的地方,今次她轉了用 iPhone 終於可以幫我拍照了。 到了20km,到了轉折點,原來是一個大型補給站,我只記得吃了很多士多啤梨,太美味了! 因為停水站太多,都應該沒有可能PB,但正常跑步時步速仍然有約 5:30-5:40。

img_24

img_tammy1

img_25

img_26

img_27

img_28

轉完彎就上首都高了,跑過日本傳統的公路收費站,渣馬常客仍然覺得很有趣的,之後公路事實上和渣馬真的差不多。 分別就是補給真的很多,義工真的很多,美食真的很多。但是你仍然要克服高速公路的斜面,和地上的貓眼石。

img_29

img_30

img_31

img_32

img_33

img_34

img_35

img_36

img_37

img_38

img_39

跑了約 11km 就終於離開首都高,跟著會跑去貨櫃碼頭。此處原來也是市民不准進入的, 但大會車了不同團體進來打氣,主要是有大量旗海,十分壯觀。

img_40

img_41

img_42

img_43

img_44

img_45

img_46

原本以為貨櫃碼頭應該不大,但原來這段也有 5km,感覺上有點吃力。 之後出了碼頭終於又見到有市民打氣的地方。大約 38km,又見到另一個大補給站, 於是又停下來食東西。突然身前見一身影,完來是同行友人也只顧食食食, 於是我們決定不理時間,以跑食策略完成餘下賽事。

img_47

img_48

img_49

img_50

img_51

img_52

img_53

img_54

img_55

img_56

img_57

img_58

img_59

見到摩天輪了,即係差不多到終點了。突然又見到老婆,是最後一個 meet-up point 了。 好一見到我們便大聲笑:"為什麼你們一起跑的?",我也回答:"吃東西時撞到的"~ img_60

img_tammy2

img_61

img_62

衝線了,終點是在一個海濱廣場,衝線時就像你會衝落海一樣,然後拿獎牌毛巾。 每件禮物的設計也很精美。紀念牌是一個船舵,很重手也很特別。 時間是 4:07:13,比我預期快,原來 run-walk 時間也不會慢太多的!

img_63

img_64

img_65

img_66

img_67

img_68

img_69

img_70

賽後評價: 我想橫濱馬都算是一條快路,如果想挑戰時間也是一個好選擇。 雖然公路馬氣氛始終會差一點,但大會很努力在路上加了很多表演和打氣,也可以看到日本人的團結。 美食真的是最大賣點,是我跑馬以來最強勁的。另一賣點是紀念品設計真係很精美。 唯一不滿是價錢稍貴。總括來說也是一個很用心的馬拉松。

餘波: 之後,大會宣布此比賽最後沒有拿到JAAF認證,因為長度不足!全馬少了186.2m。 主要是因為比賽前測計誤差,真是有點失禮。

http://www.yokohamamarathon.jp/2015/dl/20150407.pdf

img_chart


比賽名稱: 橫濱馬拉松
網址: http://www.yokohamamarathon.jp
比賽日期: 2015/3/15
天氣: 天晴多雲
溫度: 8°C
費用: 17000円
報名方法: 外國人先到先得
時限: 6.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