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富山馬拉松
Water
|
12/28/2015
|

cover

還記得 2014 年跑完了大阪馬拉松和朋友們一起到北陸旅行,當時就在富山東橫 inn 看到第一屆富山馬拉松的海報,海報上有射水市的新湊大橋,於是今年又重臨舊地跑了這一個馬拉松了。 11 月是日本馬拉松高峰期,於是又可以計劃連馬了,今次是富山/岡山/金澤三連馬(三個也是第一屆),也是我第一次三連馬,心情的確有點緊張。

路線

富山馬拉松賽道設計特別,會從最西面高岡市出發,跑經近海邊的射水市,最後跑到東邊的富山市為終點,不走回頭路,風景也很美,是我跑日本馬其中一條最喜歡的賽道。

map

而三個城市各有風味,所以跑時也可以見到不同的景色:

高岡

叮噹昨者的故鄉,開頭一段就會跑在叮噹劇中一樣的小街,全程最喜歡這段。

takaoka

射水

鄉下,農田,但她有一條新湊大橋,橋上可以望到立山連峰和能登半島。

富山

在北陸算是大城市,賽道主要跑馬路。

難度方面,起初見高度圖好像只有中間的新湊大橋上升40米,應該不太難吧,但跑後發覺其實暗斜頗多,我覺得也不是一條容易的賽道。

height

EXPO

因為今次會三連馬,所以賽前星期五才出發,高岡富山之前也去過了。星期五到步後也只到高山行了半天,就出發去 EXPO 拿 bib 。雖然比賽名稱是富山馬拉松,但起點卻是高岡市,所以我們會住高岡市。但 EXPO 卻是在終點的富山市。所以我們要先到富山拿 bib,再乘火車回高岡,車程大約要 22 分鐘。

EXPO 屬於小型,不要期望太多,但要買的基本上也有,例如 powergel,記念 tee 或運動用品,也有攤位介紹賽道。另外會場外也有一些露天攤位,但因為我們到時已經天黑,大部份但係已經關門了。

cover

日本的地區馬很多時也有抽獎,繼上次神戶馬拉松抽到一盒味噌,今次竟然又抽到一盒咖哩飯!

gift

EXPO 很小,沒有什麼好買,但老婆說想買五趾襪,竟然發現有富山限定五趾襪,更是她最喜歡的 tabio ,不知穿完腳底會否有"富山"兩個大字呢?

sock

JR

賽前

今次住的酒店包早餐,於是一朝早 6:30 就起床落去,但已經排長龍,排了一會才有得吃。起完早餐就慢慢行到起點,從 JR 站行去起點高岡古城公園大約 15 分鐘。

pre1

到達會場,寄行李區是體育館側的一幅爛地,起跑時大約只有9度,因為不捨得脫下外套,也遊走了一段時間才上線。

car

toilet

最後也要上線了,今次作戰策略的確是想盡力破四的,因為考慮到要三連馬,因為體力消耗之後只會更難 PB ,如果想做時間就只有今次了。但問題是,北京馬拉松之後做 LSD 也發現之前的傷患仍然未完全復原,所以之後其實根本沒有練習過,賽前準備不足夠的確是一大問題。

line1

比賽

起步了,有有森裕子開步。一起步先沿高岡古城公園跑,一出門口已經有很多打氣隊伍,好不熱鬧。過了高岡古城公園的大街,就會轉入小街,就好像大雄家附近的環境,也會經過高岡大佛。因為是小街,路是有點狹窄,其實也是有點危險,很多時也有機會撞到電燈柱,但我認為這段真的十分有意思。

start

start2

small street

alt text

small street2

繞了一圈之後會回到 高岡 JR 站,站前有一堆叮噹雕像,今天有銀樂隊演奏,大會也把叮噹電車放在旁邊為大家打氣。之後會向赤祖父方向跑一小段來回,這裡最有印象是,整條街也是中小學生打氣,他們的打氣聲真的震耳欲聾。

jr

student

uturn

student2

之很就離開了高岡準備跑去射水市了,根據路線是會沿著河邊跑一大段才會上橋。原本以為河邊應該比較少人打氣,怎知又有一大羣中小學生整齊地排開和一家加油,我覺得富山縣生育率真的很高呢!不要以為河邊就是不斜,因為有很多橋,所以河邊的直路有很多小隧道,於是這段路就有很多暗上和暗落斜,加上風勢這段也跑得頗辛苦。

過了 10km checkpoint,約用了 52 分,符合預期。但前段路窄,加上暗斜破多。其實比想像跑得辛苦,不知之後可不可以捱到。

leaving

river

river2

sign

sign2

到了第一條橋「牧野大橋」,之後又會跑入民居中,少了風好跑了一點。再跑多一會終於真的跑到海邊了。

bridge

city2

city3

seaside

上到第二條橋,終於望到「新湊大橋」了,半程前怎也不要停下來。上了橋不久,又是幾條街的學生人龍,真的擊掌也擊了十多秒… 之後終於有補給了,是白蝦壽司,拿了兩個,吃了一口發覺有點反胃,可能跑得太快或是因為朝早吃了熒光魷魚。以防萬一我都是吃番茄仔算了。可惜那麼多好味的補合今次我也沒有試到…

bridge2

student

studen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這個比賽總是把美食和斜路放在一起的,吃完之後就要上新湊大橋了。上橋是繞一個360度上的,其實只是40米高,也不是太難。上到去之後一看四邊景色真的是絕景啊!所以沿橋大批攝影師已經準備好,大家也拍張靚相吧。下橋時大腿肌抽了一抽,收慢了似乎又沒事,不過情況好像有點不妙了。落完橋就差不多半馬路程了,時間是 1:55。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落完橋就跑入田園路段,先有兩位武士迎接。體力開始已經下降,pace 已經跌到 5:40。先休一休息吃個鱒魚壽司,好吃,但我仍然反胃,只好轉吃 powergel 了。很辛苦才可以保持住 5:40 pace,兩條大腿開始也想抽筋了。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跑到 28km,頂不住了 ,見到前面有個救護站,便叫他們幫手雙腳噴spray,亦註定今次破四失敗。因為之後還有兩場,如果抽筋未必可以快速康復的。休了半分鐘又繼續跑,但好景不常原來轉彎竟然是一條斜路。現在看照片好似不是很斜,但我當時覺得好像跑澳景路那麼斜,可想像當時狀態是那麼差。

alt text

alt text

轉完彎應該會直去富山市了,但原來這段又是暗上斜,pace 又跌去 6:30。上上落落其實現在好像不記得當時發生了什麼事了…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跑到 38km,終於見到電車路軌了,即是終於到富山市了。感覺富山市這邊好像比較少人打氣。加把勁跑完餘下賽事,終於到終點「環水公園」了,原來所有市民也集中在終點區,很多人在打氣呢。但原來最後一段也是上斜位,努力衝線完成比賽吧。最後時間 4:14:23。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感想

原本想著因為天氣涼可以試衝時間但卻衝爆了,哈哈!「新湊大橋」反而可以應付,但暗斜真的很多。算了吧,最近都是多賽少練出事是應該的,其實最後時間亦都不是太差,已經收貨。

比賽方面,如果你喜歡鄉村型馬拉松,一定喜歡富山馬。其實富山馬應該是類似神戶馬的大小。比大阪/金澤馬小型,又比姬路/黑部馬大型。富山市民很友善,高岡市的打氣人數是恐怖級別,食物補給也很吸引。而整個比賽最吸引應該是賽道,一次跑經三個市沒有回頭路,而且風景優美。我最喜歡就是在高岡市內小街一段和在新湊大橋上望著立山連峰跑。


比賽名稱: 富山馬拉松 (富山マラソン)
網址: http://toyamamarathon.com
比賽日期: 2015-11-01
天氣: 天晴
溫度: 11℃
費用: 10000円
報名方法: 外國人先到先得
時限: 7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