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沒有 GB18030?
Water
|
01/15/2014
|

最近台灣 JustFont 有一篇文是關於 GB 18030 就在你身邊 講到台灣很多地方已經用了 GB18030 這種大陸字體。

有人說 Android 出賣港台用 GB18030,而 iOS, Windows Phone 則沒有採用 GB18030。其實根據大陸法例,所有軟硬體的字型庫都要經信標委檢查。你覺得 iPhone 沒有用 GB18030 可以在大陸賣嗎?

為什麼我們會看到 Android 出 GB18030 字體而 iOS 卻沒有問題?主要是因為,Android 系統入面,只有一千零一個中文字體叫 Droid Sans Fallback,裡面就已經包括了中日韓和其他非英文的字體,而很不幸地當中漢字是跟中國大陸的字型。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全世界只有中國才要人拿 fonts 去送檢的,而因為 Android 系統設計只有一套中文字體,便只好用大陸那套了。

至於 iOS,裡面有兩套字型,STHeitiSCSTHeitiTC (其實還有日文漢字 STHeitiJ 和 HiraKakuProN),而 OS 會根據你的語言設定制定字體的先後次序。例如,如果設定到簡體,系統會先用 STHeitiSC,於是出了 GB18030 字體。如果設定到繁體,系統會先用 STHeitiTC 於是用了台灣繁體。這方法基本上於 MacOS 都是一樣的。

至於誰才是正宗?我覺得沒有什麼好討論,當兩種字體算了。我也不見得大陸是有心污染繁體字,反而是不是要要求 Android 改進一下 font system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