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長野馬拉松
Water
|
11/10/2018
|

長野馬拉松全名是(長野奧林匹克紀念長野馬拉松),紀念於1998年的長野冬季奧運會,今年剛好是第二十屆。比賽日期是每年四月,剛好是櫻花盛開的日子,但過往記錄不是每屆也可以看到櫻花。賽事時限是五小時,算是比較認真的比賽,問了很多朋友也說賽道平坦容易做時間。

自從前年第一次 SUB 4 PB 了,雖然之後也有幾次 SUB 4,但成續就沒有再進步了。懶於練習是主因,前幾場太進取也是一個問題,所以今次目標只是小 PB 一兩分鐘就滿意了。

路線

起點是北長野附近的長野運動公園開始,沿途跑經多個冬奧會會場,於南長野運動公園為終點,即是由北跑到南。從高度圖看,賽道真的很平坦,用來做時間應該不錯的。

比賽路線

起步

我們住在北長野附近,但離起點卻有 3km 遠,我們竟然忘記了早一晚預訂的士,到問櫃檯時就已經沒有可預約的的士了⋯⋯於是只好早點起床慢慢行去起點。到達時已經開始要上線了,這時開始下起微雨,大會準備好膠袋給大家包裹行李,我也順便拿多了一個作雨衣。大會很精準分區,每區也有 pacer,而大家也是很認真的樣子。槍聲一響,大家慢慢起步,今年為紀念20周年,大會於起步點增加了一個 "0" 的起步標記。過了起步點,就聽到大會主題曲主唱 the Canadian Club 表演,十分熱血。起步頭幾公里也很多人,慶幸附近的人 pacing 也差不多,也沒有特別超車,跟隨大家步伐跑好了。

長野運動公園

起步,一如以往,起步時特別大雨 起步有 the Canadian Club live 表演,很有氣氛 初時比較人多,也不急在一時,慢慢跟大家節奏跑

跑到大約 5km,就開始多觀眾了,因為已經從北長野跑回長野市中心了,再跑多兩個彎轉左,一條長長的下坡道就是善光寺表參道。這是全個比賽最多人的地方了。跟市民擊掌時終於找回朋友了。他今天又說要慢跑,跟他跑了一會我就走了。因頭 2km 塞人,此時時間其實比預定慢,但見今天狀態好像不錯,就在下坡段想追回一回時間,大約 5:00 pace 追了一段。

跑回市區了

一轉彎特別多人,原來已經到了善光寺表參道

又找回朋友,大家跑了一會

跑表參道未到火車站前就要右轉離開長野市中心

離開了市區,又回到了小城市的馬路,到大約 15km,就會轉入長野市奧林匹克紀念館,也是一個大型補給站。但我望一望錶,時間好像只是剛剛好,也沒有時間吃補給就走了⋯⋯ 今次真的很努力呢!

13km

松岡市

雨勢愈落愈大,跑時也沒有發現,原來後面的橋是五輪大橋,也是賽道一部份

經過橋就到長野市奧林匹克紀念館

15km

16km

17km,轉入長野市奧林匹克紀念館

很多人打氣呢

出了紀念館,完成了對頭線,就開始經過五輪大橋。不要給大橋兩個字嚇怕,因為是完全感受不到斜度的。經過了五輪大橋也是比賽的中間點,整個比賽也可以以此為上下半場。前半多為市區,後半就很多鄉郊了。過了橋,雨也已經很細了,身上的膠袋其實是很熱很焗的,於是決定放棄膠袋交給工作人員。過了半程,時間 1:49,總算符合預期,但卻不怎樂觀,因感覺體力已下降不少,明顯是練習不足,跟自己說,先放慢一點,留得青山在呀!

19km,對頭線完了,開始上天橋

五輪大橋

離開五輪大橋就是收費處

過了大橋,首先是沿一段櫻花田跑。但因為下雨,櫻花也比較遠,感覺今年只是一般。跑完這段,就真的跑到郊區,景色十分美麗。但身體卻一直努力著不要掉出 5:20 pacing,幸好見到一個女跑手 pacing 差不多,跟了差不多兩三公里,總算叫做以不蝕太多時間迎來最後 10km。

折返點

櫻花田

開始是鄉郊路,風景最美,一直就跟著前面紅衫女子跑

一直就是田邊的小路跑了

也有不少老人家打氣

因今場比賽比較趕,也沒有太多時間欣賞美食,就只有吃了香蕉和大福。不過好像也沒有見到很吸引的美食呢

30km,有暗上斜,也是全段比較辛苦的一段。但說暗斜其實真的不算斜,這賽道真的是很好做時間的。

又見到 the Canadian Club,已經轉場再幫大家打氣了

不一會又見到高橋尚子,但沒有開相機拍不到呢⋯⋯(灰衫的那個)

蘋果打氣團

經過了一輪的暗上暗落,心裡也只是叫自己不要掉出 5:20。突然間後面有很大的殺氣,原來是 3:45 pacer 跟其他 345 跑手。見到你的目標 pacer 追到你你會如何? 我完全沒有驚訝,因為一開始也覺得未必可以做到這個時間。當我一見到他們,心裡反而更加興奮,如果跟到他就可以 345了,於是立即跟在其中。跟了一分鐘,真的很難頂⋯⋯那人羣中的臭汗味⋯⋯只好再退後幾步離開人羣。如是者跟了一公里,不行了⋯⋯ 他們太快跟不到,如果再跟只會跑爆收場。心想 pacer 是計 gun time 的,如果可跟到他們後面,應該 chip time 也可以 345 吧。跑步就是這樣,當第一目標不能完成,立即找另一目標也是不錯的方法。

到了櫻花田,風很大,跑得很辛苦。望見 pacer 從五米,到十米,廿米⋯⋯ 雖然已經很努力,離開了,失敗了。只好繼續跑也做個 PB 的時間啦。完成了櫻花田一段,回到馬路,風少了就好跑了。望一望錶,屈指一算,好像只要餘下 2km 可以 6:00 pace 也可以 3:45 啊!又從失望回到希望,「2km 只是日出康城來回,很短的,應該捱到的」「2km tempo 很短的,你慢 jog 都 6 分 pace 啦!」。這 2km,會場一早就在我的左邊,但卻永遠找不到入口,因為入口是在最遠處呢⋯⋯

33km,被 3:45 pacer 追到了

這段特別大風,很難跑,但都到尾聲也只好硬著頭皮了

最後直路⋯⋯ 但是一條很長的直路

見到會場了,但還有 1km,因為要從最尾轉入會場呢

終於可以轉入會場,第一時間當然是⋯⋯望錶。啊!還有幾分鐘時間,沒有可能失敗吧?一入會場,原來是跑草地的,因為是棒球場啊!因沒有概念棒球場是有多大,所以也不知最後還有多長。跟場邊小朋友擊掌後,也匆匆的完成比賽了,最後時間是 3:43:51。

終於到了

終點是棒球場,所以原來變了跑草地

當你做到理想成績,就會很喜歡大會這些計時器相

完成了!

感想

朋友說是做時間賽道,以為會很寬闊,但其實很多地方也是很窄的。但因為人數不多,而大家也很認真比賽,除了開頭一段,也沒有塞人的情況,算是好跑。可能是認真型比賽,給食就很一般,長野應該可以供應大量美味水果吧。

成績方便,沒有時間練習也可以做出自己滿意的成績,真的喜出望外,可能是因為下雨關係吧,另一因素應該是遇到 345 pacer,他真的對我後段有很大鼓舞。

完成了後,終點也沒有什麼美食攤位,大家就乘大會巴士回到長野火車站了。

長野馬拉松起點 0km


比賽名稱: 長野馬拉松 (長野マラソン)
網址: https://www.naganomarathon.gr.jp
比賽日期: 2018-04-15
天氣: 有雨
溫度: 15℃
費用: 10,800YEN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
時限: 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