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下關海響馬拉松
Water
|
12/05/2016
|

上年一次過試了十多隻馬,今年決定慢下來,到11月才開始第一隻馬,就是下關馬拉松。之前對下關馬拉松的印象就是心型+碎石的獎牌很靚,不過聽說不易跑所以也沒有報名。今次和老婆計劃跑這個之前已經決定再跑多一次神戶馬拉松(2013 神戶馬拉松是老婆的初馬也是我的第一個海外馬),最後又順便中間再報了福岡馬拉松,再一次玩三連馬。

下關又名馬關是在本州最西的城市連接九州,以河豚著名。但市鎮不大,酒店不多,所以我們就住在九州那邊的小倉市,乘 JR 車程約 15 分鐘。香港前往可以經福岡或廣島,我們就選擇了福岡進出。

下關海響馬拉松原來於日本跑界十分有名, runnet 評分高達 96.7分 的最高分。另因為日本人是先到先得的,於是見到他們於 facebook 上會報告 "0関門突破",即是報名成功,好像每次也是數小時就滿額,幸好有海外選手名額不用抽不用搶。

如果會用 JR Pass,就要留意,JR 新幹線小倉至博多,雖然已經在九州,但是是由 JR西日本 經營的。而小倉至下關段,側仍然是 JR 九州經營。有什麼問題呢?如果你是用北九洲 Pass (JR九州發行),那你由博多到小倉或下關就一定要乘本線不可以乘新幹線。而如果你是買山口 Pass (JR西日本發行),就只可以乘新幹線到小倉或新下關,或卻不包括小倉至下關的。因為我們用山口 Pass,旅行幾天小倉至下關來回也要另外付費,雖然價錢不是很費。

因為上年才剛剛到過小倉和下關,也沒有特別遊覽,只是到關門橋和門司港走走。

路線

比賽可以分上下半段,前半先向關門大橋方向來回,經過多個下關的旅遊景點如春帆樓,關門橋,唐戶市場,海響館。這段比較平坦(但其實也是暗上落斜)。後半段會先跑去彥島,經過金比羅最後到長州出島然後折返,後段上落斜頗多。比賽前一個星期,望了一望 runnet 的評語,見到有人說跑 6 年抽了 6 年筋,心裡已經涼了一截,應該完跑已經很滿足。

望望高度圖,上 50m 應該不是太難,但要上落四次,挑戰的確不少⋯⋯

EXPO

因為大會接受參賽者意見,今年大會把所有物資也經郵寄寄到參賽者手中,本地參賽者根本不用到場取物資,比賽前一天的 EXPO 相當冷清,大概只有我們這些海外跑手。另大會其實於比賽前一晚有一個"前夜祭"的歡迎會,但因為要日本地址抽選也沒能報名。

幸好仍然有我的至愛特別版 tabio 襪。另外那個吉祥物可能太得閒,也跟我們玩了很久。

今年如果有 JCB 信用卡,也可以免費上旁邊的 "海峡メッセ下関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センター" 高處觀望下關景色。

賽前

起跑時間是 8:30,比很多日本馬早,所以朝早六時就起床,吃過早餐,換了衫就乘 JR 到下關。JR 雖然好像加了兩班車,但班次仍然不是十分密,要留意時間。

一出站就有工作人只指示方向,沿天橋很快就可以到達會場。

大會廁所不是很多,要排比較久。行李可以放在室內場館,是一般日本細賽的自助型式,即是號碼卡也沒有只是自己記著自己的行李放在那裡。如果有貴重物品可以放入大會的信封代為保管。

今次被編到 C 區,這比賽比較小型只有 A-E 區,但另加一個 S 級(很像遊戲機分級方法呢)給比較快的一批選手,他們除了排位比較前外,也有自己的更衣室,十分體貼!

比賽

今年日本天氣比較反常,11月原本天氣應該十分好跑,但今年起跑時竟然已經有17℃,馬拉松來說會比較熱了。因為是細賽,起步很快就可以出發了,轉了幾個彎就已經出了海旁。雖然已經有 2 線,但仍然很擠迫,大家也跑得比較慢,可能是留力後半段吧。但看一看頭 1km 竟然用了 6:30!於是也不理了,跟幾個年輕人沿邊線超車。跑了 3km 才叫做比輕好跑。

頭段是輕微上斜的,也盡量叫自己不要跑太快,但似乎控制得不好頭 5km 跑了 5:00 pace,不過今天狀態好像不錯就順著跑吧。

過了折返點就會轉為輕微下坡,在對面線見到老婆,見她狀態好像也不錯。另外見到關門 pacer,最近幾個比賽也有關門 pacer,即是只要你快過他基本上就應該可以完賽,應該比給回收車追著人道一點。

跑到關門橋,追到朋友了,大家互相拍照,他說今天太熱慢跑算了,更說: "你咁既 pace sub 4 嗱喎",於是我答:"咁我走喇",就加速離開。

今天天氣真的比較熱,但幸好海邊一段有少少海風也算很好跑。不久就見到四小時 pacer,因為 pacer 附近有太多人圍著,好像很難跟跑,我跟了一會最後也只好加速超過他們。

為了要跑過所有景點,過了唐戶市場就會轉入海邊的水族館和遊樂場。繞了一圈跑出來,竟然見水站有可樂,雖然大家也說長跑比賽不應飲可樂,但我卻貪得意飲了杯,果然肚子立即有氣頂住,弄了很久才舒服一點。

再跑了不久,後面有人叫 "香港?",原來是必達師兄,他剛剛上周跑完富山馬拉松,說今天應該要休息,叫我加油。經他打氣,心想至今狀態仍然不錯,可能真的有機會 PB,不如一試吧。於是繼續急步走了。

經過了貨倉區,開始上第一條橋(關彥橋),感覺像是渣馬馬師道橋差不多,不算太斜⋯⋯

下了橋,過了一條長長的彥島隧道,裡面幾乎漆黑一片,然後就真的開始整個比賽戲肉了。先是 2km 上 50m,為了可以 SUB 4,心想希望可以保持到 5:30 pace 內。到了半程 checkpoint,大會時間 1:55:01,SUB 4 好像是有望的。其實原本是想用下一場福岡馬拉松做時間,但現在好像已經用了不少氣力,下場也未必有今天狀態,不如今天盡力吧,短期目標是 30km 前不掉速。

不過其實真的不易,太陽已經很曬,幸好大會水站很多,每過水站也會喝一點水再澆一點到頭上。

過了彥島大橋,就轉為下坡,可以休息一會但仍然不可以減速。一直到 25km 到了金比羅,穿過了一條短短的隧道,就到了一些住宅區叫「新垢」的地方。然後開始又轉為上斜,十分痛苦。上完斜就會望見前面的長州出島,立即大步下坡跑入長州出島。

長州出島平時應是停泊漁船的地方,橋前好像寫著「立入禁止」的字眼。橋雖然只有少少起伏但已經叫人跑得痛苦,橋兩旁全是打氣的人。跑到長州出島盡頭更有很多中學生打氣,也有素麵和 power gel 補給。停了一會每樣吃了一個,便繼續行程。

終於到 30km 了,用了 2:38:05,即是有 1:22:00 跑 12km。只要不爆掉就可以了,但經驗告訴我我應該會爆掉的。於是專心希望 35km 前不掉速吧。前面還有兩個坡,先以第一個上坡為目標,幸好此時天上有一點雲暫時少了一點太陽直射。千辛萬苦上完第一個坡,望一望錶竟然還未掉速,很好,就這樣到 35km 吧。離開金比羅前又有一個可樂水站,太熱了,飲了一大杯可樂,但今次飲了後整個人也舒暢了許多,似乎這可樂幫了個大忙。

去程的下坡變了回程的上坡,幸好應是最後一個上坡了。這時大會的水站有提供冰凍的毛巾,對降溫十分有用。到 36km 彥島大橋最高點,終於跑完所有上坡,時間 3:12:20。 即有 48 分鐘跑 6km,除非抽筋已幾肯定可以 SUB 4 了。

下坡,穿過彥島隧道,就可以回到終點了。噢,忘了那條之前覺得「不是很斜」的關彥橋。剛才下坡太久腳已經有點想抽筋,上橋前只好慢行幾步讓身體休息,小心地上橋終也沒有抽筋,但此時最後 2km 終於掉速到 6:00 pace 了。心想也不重要,下兩星期也要比賽,保持不傷最重要,圴速跑回終點。

到最後 1km,望望手錶,發覺可能可以 3:50:00 內完成,於是就立即加速,二話不說右小腿立即抽筋。幸好小腿抽筋只要不停腳,就仍然可以跑,跑多幾步踏鬆了腳也已經不抽了,但最後只好慢步過終點。時間是 3:50:12 終於首次 SUB 4! 比上一個 PB 時間姬路城馬拉松快了 11 分鐘,但卻用了年半時間才可以 PB 呢!

之後等老婆回來,她也有不錯成績,可以 4:30 內完成。更因為她是這場比賽唯一一名香港女子選手,所以成為了香港女子第一名!(是我說的)

賽後

回到大會會場,有無限河豚湯供應,另外也有一點免費小食。當然也有大量付費小食。

感想

SUB 4 原因不明,其實練習也沒有特別多了。可能因為之前陪不同的朋友練跑,里數多了,使耐力也進步了。但選了一個多斜的熱馬 SUB 4 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奇怪。

而整個比賽,雖然不算大型,但也確實辦得不錯:

  • 價錢便宜,7000YEN 已經有紀念tee,完賽牌和毛巾。見他便宜也付多 1000YEN charity,原來送了四個精美的 bib pin,也不錯呢。
  • 補給十分足夠,水站十分之多,老婆十分贊賞冰毛巾,食物種類雖然不多但也足夠。
  • 雖然彥島大橋一段因是公路打氣的人比較少,但其他地方打氣的人真的很多。
  • 賽道有難度所以也很有挑戰性,這我覺得也是受歡迎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也因此這比賽大部份人也是很認真的類型。
  • 河豚湯很美味,完賽後我們也到了附近居酒屋享用河豚料理晚餐呢。

比賽名稱: 下關海響馬拉松 (下関海響マラソン)
網址: http://kaikyomarathon.jp
比賽日期: 2016-11-06
天氣: 天晴
溫度: 17℃
費用: 7700YEN (+1000YEN 慈善多一張 bib 和 bib pin)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有海外配額
時限: 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