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鹿特丹馬拉松
Water
|
05/31/2016
|

因為去歐洲都不是便宜,所以報了巴黎馬拉松後再報多了一個荷蘭的鹿特丹馬拉松。中間去了諾曼底遊玩,荷蘭本身反而沒有去過什麼景點。

鹿特丹馬拉松好像不是太出名,但其實也是 IAAF 金標賽事,也是現時世界數一數二的快路,歐洲除了柏林和倫敦之後的 best time 地方。比賽名字是 NN Marathon Rotterdam,原來 NN 是荷蘭一間保險公司的名稱…

路線

起點在 City Hall 附近出發,向南跑經過 Erasmusbrug 橋跑一個順時針大圈,再回起點附近,跟著向東跑入公園又順時針跑一個大圈,再回到終點。

全程一分平坦,就算是 Erasmusbrug 橋,其實也只是暗斜,十分易跑。因為 Rotterdam 本身也沒有什麼景點,所以主要也是 Erasmusbrug 橋 和 Cube House 這些。

EXPO

EXPO 在起點附近的 Beurs World Trade Center,其實 EXPO 十分之小,應該只有金澤馬拉松 EXPO 的規模,所以我們拿了 BIB 也沒有行太久。

Pasta Party

因為擔心找不到可以 carbo-load 的餐廳,最後也買了 Pasta Party。Pasta Party只是來 EXPO 的上一層,要 18EUR。不過其實食物一般,pasta 種類也不多,還只跟一杯飲品。

起跑

起跑時間是 10:00,所以可以慢慢起床慢慢起早餐。酒店離起點很近所以也沒有寄行李慢慢行去起點。和巴黎馬拉松一樣,跑手是分區出發的,有ABC三區,跑4小時外的我被編到 C 區。

原來 C 區是 10:30 才起跑,所以等了很久。起跑前大會播放強勁音樂,原來大會傳統是會一起唱一首 "You'll Never Walk Alone",大家也唱得十分 high。

因為上星期巴黎馬拉松變了郊遊模式,又感覺之前 ITBS 問題好像已經好了,想試一試傷患是否已經完全康復,所以會以 4:15 為目標。

比賽

起跑了,雖然大會封了兩邊行車線,但只有一邊可以用,所以起跑時也有點迫。似乎 C 區的人比較慢,所以很快就到了前排位置。跑了一條直路,人少了路也開始闊了,就已經開始過橋到商業區,原來 Erasmusbrug 橋真的很矮,不用多花氣力已經跑到橋頂。

原本以為鹿特丹馬拉松會好像香港渣馬一樣沒有太多人打氣,原來錯了。沿途應該比巴黎馬拉松更多人打氣,市民也很落力叫跑手的名字,可能中文名他們比較有興趣,所以經常會叫我的名字,感覺很好。

雖然是以4:15為目標,但仍然是以 SUB 4 pace 5:40 跑,落了橋後覺得好像開快了一點,見前後有立女跑手 pace 應該適合,於是也跟了幾 km。

入了第一個水站,和巴黎的樽裝水不同,今次是紙杯的。有趣的是紙杯上有一個海綿,兩邊有缺口位的。發覺有兩個好處,一是海綿可以拿出來降溫,二是跑時飲水比較容易,當然就不是太環保了…

10km,時間約 54min,還算準確,ITB 沒有異常,不過好像已經有點肚餓,似乎早餐不夠… 到下一個水站,頭幾張檯已經什麼也沒有了,有經驗的我當然處變不驚,跑多幾十米就有水飲了,不過沒有食物也沒有 sports drink,不知是因為 C 區太慢還是根本沒有。

跑到約 12km,前面有一個大會牌寫著 "Refreshment",心想有補給了… 怎知原來是降溫海綿… 是我誤會了什麼嗎?

之後會跑一少段公園,這段很多人打氣。天氣開始熱了,每次水站也要用水降溫,因為肚餓 13km 已經要吃第一包 gel,但狀態還算是好。

終於到半馬位置,因為比賽有 business run 是 2人或4人接力的,所以這裡也有很多人等待。半馬大約 1:56,仍然達標。心想是不是因為快路可以 sub 4? 不過仍然是保守一點好,少練又沒有長課,本身耐力又有限,尾段多數也會掉速。話說到現在水站仍然只有水和 sportsdrink,沒有其他食物。

之後轉入貨倉區,這段很窄所以很難超車,所以浪費了一點時間和氣力,幸好不是很長,跑完就差不多回到橋了。終於回到橋了,比開始時,現在橋底多了很多人打氣呢,因為覺得太熱。在橋底停了幾秒來一張selfie,之後沿原路回到起點。

落橋不久,聽到有人叫我,原來是老婆跑完 10km 幫我們拍照,因為追時間所以也沒有停低走了。

沿大路回起點附近,但不是完成了,要經隧道轉入東邊的公園再跑一圈。過了隧道先見鹿特丹出名的 Cube House,會從 Cube House 下面跑過,原來是住戶區來的。見到對面有個 40km 牌,而自己是在 30km,即公園要跑 10km。怎知原來上公園是上斜的,雖然不是很斜,但為了不掉速仍然是十分費力。心想很有12km 也不應該這裡放棄吧。

上完斜,average pace 也已經差不多 5:37,即只要一掉速就 sub 4 無望,於是收回 GoPro,所以之後已經沒有拍攝。 因為完全找不到大會的食物補給,加上早肚餓,32km 已經吃了最後的 power gel,幸好上斜時吃到市民的士多啤利算多一點補給。公園內也吃到市民的橙和餅乾。默默地跑,也沒有看風景了,捱了多幾km,終於到 36km 時仍然要撞牆,急速掉出 6:00 pace 了,心想捱到下坡再算,公園打氣的人特別多,如果不是可能我會更早放棄。

終於下坡了,pace 仍然沒有進展,還掉到 6:30 外,已經沒有氣力,sub 4 失敗。回到 40km 平路後,停了下來飲了幾杯 sportsdrink,開著 GoPro,準備慢慢完成餘下比賽。不過跑到 Cube House 前的一段,好像氣力又回來了一點(飲了 sportsdrink?),於是再努力提腿再跑,pace 又可以回到 6:00 內。

轉了彎再衝多幾百米就到終點了,時間 4:04:43 已經是今年 PB,雖然未能 sub 4,對時間仍然是滿意了。

感想

因為平時鹿特丹街道也不是有很多人,原本以為鹿特丹馬拉松會比較冷清,雖然景點真的很少,但感覺上市民打氣竟然比巴黎還多,算是十分驚喜。整個比賽只有水和 sportsdrink 是一個大問題,幸好也有不少市民補給。

雖然對自己來說今次算是不錯的成績,但根據大會統計仍然只是中游位置(平時日本馬應該可以是前30%),所以這個比賽的跑手相對是比較快的,想挑戰時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比賽名稱: 鹿特丹馬拉松(NN Marathon Rotterdam)
網址: http://www.nnmarathonrotterdam.org
比賽日期: 2016-04-10
天氣: 天晴
溫度: 10℃
費用: 75EUR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
時限: 5.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