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京都馬拉松
Water
|
08/09/2015
|

京都馬拉松是我 2015 年的第一個海外馬拉松,離上一個馬拉松(渣打馬拉松)有三個星期,休息算是足夠。和大阪馬拉松不同,京都馬拉松不是城市馬拉松,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圍繞著京都市的市郊跑,只是最後才會跑入市區。其實跑了幾個日本馬(仍然抽不到東京馬拉松),跑此類非城市馬拉松會有更加特別的感覺,和應援者的距離也都更加接近。

img_01

京馬的賽道其中一個賣點是會跑過京都周邊的五個大文字山。老實說,你金睛火眼其實也很難見到那五個文字。不過,京都景點很多,沿途你會見到的寺廟和鳥居已經十分有特色。

img_02

今年京都馬拉松一如以往又是佷凍,起跑時應該只有約有6度,早一個星期關西又有大風雪,而比賽前兩晚京都市內仍然有下雪,而且天氣預報會有雨。不過,有人和我說天氣愈凍成績愈好,希望真有此事吧。

img_03

今次住在京都四條附近的町家,起跑地點是西京極総合運動公園,要乘阪急電車去。其實這個起點看似十分遠但其實是不錯的設計,因為阪急是可以直接到大阪,如果不喜歡住京都的,住大阪也十分方便,另對日本本地人也是十分方便。

因為天氣很冷,穿什麼衫是最頭痛的問題,因為也是第一次在如此冷天氣比賽,真的不知道究竟如果穿才不會冷病但卻又可以保持散熱。我是一個比較怕熱的人,所以比較想穿得輕便一點,但又怕冷最後就穿了長tee再加背心。這個決定其實之後有點後悔…

img_04

img_05

img_06

img_07

會場起跑是在兩個足球場內舉行,另外大會開了一個棒球場供人取暖和換衫。因為京都馬只有15000人,不算太多,所以此會場也十分足夠大家準備,只是入場時需要多一點時間排隊。

img_08

img_09

img_10

img_11

今次目標是 SUB 4,所以起跑就保持 5:40 步速,起步的路不是太闊的,這也是全個賽道比較差的地方。但跑了 2km 後情況便會好轉。跑到大約 6km 就會跑經渡月橋(其實只是見到),如果大家去過京都,也知渡月橋是在嵐山附近。平時要乘火車去旅遊的地方現在可以用腳跑去觀光,感覺十分有趣。

跑到約 10km,我便後悔穿了兩件衫了,因為此時感覺十分熱,於是也把圍巾取下放到手上。原來如此冷的天氣,簡單一件tee或背心已經足夠。正當覺得太熱之時,天上突然下了一小陣雨幫個降溫!似乎今天運氣不錯。

img_12

img_13

img_14

img_15

img_16

跑到 18km,終於見到有河和橋,因為已經跑到京都東邊的鴨川,此處開始便要沿住鴨川來回地過橋,情況就像大家跑城門河一樣。另外今次賽道其中一個改變是會跑入植物園,此處也是接力賽的接力區。到目前為止,步速仍然是可以的,但其實心裡也不太樂觀,因為此賽道後段的斜路比前段更多。

img_17

img_18

img_19

img_20

img_21

img_22

img_23

過了幾次橋後,最後是要跑落鴨川河床的,河床上企滿了打氣的市民,十分熱鬧。不過河床上很多是泥路,跑時要比較小心。完成鴨川段之後就要跑入包括市役所的市中心段。因為是市中心,圍觀的人當然是最多的。到大約 35km 就會經過市役所。果然實力仍然不足,步速已經跌到落約 6:00 了,SUB 4 已經無望,因為之後還有銀閣寺的路段。但仍然努力跑希望可以 PB 吧。

img_24

img_25

img_26

最後一段,先上斜跑去銀閣寺,然後回頭跑去平安神宮作終點。最後成績 4:05:09。比上一個渣馬快了八分鐘。我想氣溫真的幫助很大。比起大阪神戶,京都馬的斜路當然多很多,並不是做成績的比賽。但我覺得京都馬拉松絕對是日本馬之中一流的馬拉松,我自己覺得比起大阪馬我更加喜歡京都馬,如果大家不怕冷我誠意推薦。

img_27

img_28

img_29

img_30

img_31

img_32

img_33

img_34

img_35

img_36

img_37


比賽名稱: 京都馬拉松
網址: http://www.kyoto-marathon.com
比賽日期: 2015/2/15
天氣: 驟雨天陰
溫度: 4°C
費用: 15000円
報名方法: 抽籤
時限: 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