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姫路城馬拉松
Water
|
08/10/2015
|

日本二連馬第二擊是姫路城馬拉松。京都馬拉松之後,就去了丹後和城崎旅遊,七日之後就參加了姫路城馬拉松。因為第一次二連馬,是否可以恢復也是未知之數,幸好感覺復原速度十分理想,不過安全計今次我只會以完走為目標。

今次是第一屆姫路城馬拉松,主要是紀念姫路城重開(但其實馬拉松當日天守閣仍然未開的)。因為姫路城在日本都算有名,雖然是和東京馬拉松同一日,仍然可以超額報名而要抽選。

img_01

話說報姫路城馬拉松的過程也十分困難,因為這是第一屆,他們好像只預本地人參賽。我和朋友電郵給主辦單位,他們說會幫我們處理,但最後抽選結果出了後很久還未確實我們是否可以參賽,我便電郵給他們說:"我要訂機票酒店啊可否快點確定",之後他們的回覆是:"還未確定,但你應該很大很大機會可以的"

我和朋友的結論是,當要他們辦一些非日語的事情他們真的要花十倍時間。例如,因為朋友懂日文,他電郵去問問題基本上是即日覆的。而我用英文,就要一個星期了。不過,無論如何,我仍然很感謝他們的幫忙。

賽道方面,其實很簡單,就是沿著河邊跑一個來回。整個比賽最大特點就是起點和終點的背景就是美麗的姫路城。望望賽道好像沒有很多景點好像很悶吧,首先跑鄉村馬就要有沒有景點看的覺悟,之後就可能有更多的驚喜。

img_02

img_03

img_04

姫路市區其實不大,我住在JR站附近,基本上姫路的酒店也可以步行去大手前起跑區。大手前旁邊有一條商店街,沿著商店街就可以直達起點了。比賽當日天氣不好,朝早有點也不算小的雨。雖然有點可惜,但跑手們仍然戰意高昂。比賽只分A/B/C三區,因為我找寄存行李用了些時間,去到起跑點已經是C區的最尾了。

img_05

img_06

起步禮十分簡單,大家就開始出發,我排隊尾也只要5分鐘就可以起跑了。比賽初段是大馬路,沿途十分多人打氣,尤其是在寒冬下雨天,有時你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那份熱情。路雖然是闊,但可能因為我排了最後位置,感覺是非常塞人,頭 3km 也是要 6:13 步速。算吧,我只是以完賽為目標吧。

img_07

img_08

img_09

img_10

img_11

img_12

img_13

img_14

之後約 5km 就會跑到郊區,沿途就是田和河,原本以為會很沉悶,但原來鄉村的居民很多也走出來打氣,此時你可以感受到鄉村馬也有鄉村馬的可愛處。因為四處也是田,如果沒有地標有時會覺得漫無目的地跑有點辛苦。大會就很貼心地在最北的轉折點放了一個氫氣球。

img_15

img_16

img_17

img_18

img_19

img_20

img_21

img_22

img_23

img_24

img_25

過了轉折點再跑多幾公里,就完成了半程馬拉松了。望一望錶,原來只用了 2:03。上半程我的確沒有刻意跑 SUB 4 步速的,但現在有此時間會不會真的可以 SUB 4 呢? 因為姫路賽道是先暗斜上後暗斜落,後半段應該更加容易啊!心裡立即轉回認真 mode,盡量保持步速。

img_26

img_27

img_28

img_29

img_30

img_31

img_32

跑到約 35km,此處有一條很長的窄路,基本上只可以兩個人平排跑,路兩旁就經常有人 high five。不知是否因為體力用盡,還是路太窄,步速趺到只有 5:50,不行了吧。話說雖然此段我跑得慢了,但回憶起比賽時和兩旁的人近距離 high five 其實十分好玩。

img_33

去到 39km,回到大路了,其實已經差不多力盡,旁邊突然一位大叔大叫 "Osaka san 奸爸爹" (因為我著了大阪馬tee),心裡團火又返來了,咬緊牙關加速吧!步速又回到 5:40,此時已經沒有理手錶時間,也沒有停水站補給了,一口氣衝去終點吧。

img_34

img_35

img_36

img_37

最後成績:4:01:25,SUB 4 又失敗,不過卻是超額完成,更加是 negative split(後段比前段快)!應該是我跑馬拉松以來的第一次啊!

img_38

img_39

img_40

img_41

賽後檢討:首先,原來就沒有考慮 SUB 4,最後有此成績其實喜出望外的,跑出好成績可能是因為賽道都算比較平,天氣又夠凍。而 SUB 4 不能,一來是起步塞車,二來是36-39km 速度慢了下來,明顯是實力不足,仍然要多練習。

如果你問我姫路城馬拉松好不好玩,我玩說:"單是一張靚靚既終點相已經係你要參加既理由!",今年,他們好像已經完善了海外跑手的報名手續,我真的誠意推薦。


比賽名稱: 姫路城馬拉松
網址: http://www.himeji-marathon.jp
比賽日期: 2015/2/22
天氣: 有雨
溫度: 9°C
費用: 10500円
報名方法: 抽籤
時限: 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