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北海道馬拉松
Water
|
12/11/2015
|

flyer

今賽季第一個馬拉松就是北海道馬拉松。在我還是跑 10km 比賽,還未跑馬拉松之前就看過北海道馬的介紹,那個獎牌的確很美啊。但當知道時限是 5 小時內時,就已經打消念頭。今年經過年頭幾個海外馬,雖然仍然未能破四,但仍可以正常地做到約 430 時間,於是就大膽報了這個比賽。

去北海道直航很貴啊,於是只有從東京轉機。但陰差陽錯之下,又找到朋友於比賽前一個星期陪我一起上富士山。今次真的幾個願望同時實現了。

fujisan

北海道馬拉松本身已經是一隻熱狗馬,對我來說要 5 小時完成本身也已經有點難度。現在因為早一星期還要爬山,也不知會不會恢復不來,影響跑馬的狀態。前 5 年,北海道馬完走率也只有 71-87%,其實真係很低啊!真的有點膽心…

其實賽道是十分平坦的。由大通公園出發,向南於市內繞一圈回到 JR 站,再向北跑公路之後再回到大通公園完成。不要以為北海道就風光如畫,其實賽道就是 市內-公路-大學-市內。不是有很多風景看,境點也只有起跑的電視塔和終點前的紅磚屋。

map

EXPO

EXPO 是在大通公園內,原來是露天舉行,很小型的,但也應有盡有。但小心如果想買紀念品,可能要早一點去。因為會場很近遊客區,也是公眾開放,很多紀念品其實給遊客掃走了。

expo1

expo2

tee

tee2

比賽

我是住在 JR 站附近,要行出大通公園約要15分鐘。其實也可以乘地鐵,但都是行路當熱身好了。

start1

start2

food

toilet

wait

話說賽前狀況也很好,雖然早一星期上了富士山,又因為連續 4 小時的下坡令到大腿有點緊,但整體看來還是不錯的。但氣溫仍然有約 21℃,今日仍然是以完賽為目標,約以 6:00 pace 前進。

起跑了!要讚一讚大會,起跑超有效率,不用 5 分鐘已經可以出發。今屆有15000人參加,其實也不是少數目,可能是因為賽道大部份時間也是超闊的。另外,參賽者似乎比其他比賽也認真很多呢。

realstart

bridge

water

跑了 8km,看看錶 pace 約 5:30,似乎被其他跑手帶快了,也就收慢一點,完賽才是目標啊。跑到創成隧道,就會從地底穿過大通公園,直接跑回 JR 站了,過了 JR 站就要離開市區出公路了。

tunnel

highway

water2

這時以約 5:40 pace 前進,跑到 18km 就到了最長的一條直路,新川通,大約是 7km 長,還要來回啊!場刊也說這是測試「精神力」的地方… 而此時太陽伯伯已經高高掛,又萬里無雲,簡直就是走入時間精神屋一樣。

highway2

highway3

supply1

雖然跑到公路上,但仍然有很多市民補給。實在不很不佩服日本人的堅持。另外大會的水站和補給也很足夠,雖然食物種類不多,但是全部也十分美味尤其是水果。

supply2

supply3

return

終於到折返點了,此時左大腿好像有點想抽筋,似乎是爬富士山的後遺症。計一計時間,雖然不算有太多,就算 pace 降去 7:00 應該也可以順利完賽,大前題是不抽筋吧。

close

children

melon

跑過 30km,左腿情況愈來愈嚴重,提腿十分之痛,只好再減慢。也停了一兩次拉筋。5 小時時限應該還是可以的,果然馬拉松只是跑最後10公里的… 幸好,此時天開始陰了,沒有了太陽伯伯其實已經舒服了很多。

perform

39km

跑到 39km,就會進入北海道大學,沿途應緩立即多了很多。此處路比較窄,但因為人已經不多也不是大問題。跑完大學就回到市區了,紅磚屋一帶有最多人打氣,經過紅磚屋就準備衝線了。

university1

university2

return_jr

rest

red1

red2

red3

finish

finish3

最後時間是 4:37:51,和自己預定時間差不多,算滿意了。

finish2

ice

cert

rest

medal

sculpture

感想

  • 北海道馬拉松是日本馬拉松百選頭十名的!
  • 5 小時時限的確有壓力,今次每經過關門區也會計一計時間。
  • 今次天氣雖然熱,但是也不是太難捱,早兩年是試過 26℃ 那些才厲害啊!對於香港人,最大問題應該是八月的比賽如果在大熱天時下備戰。
  • 跑道雖然有點悶,但平路直路多,路也闊。如果不計天氣,高手來說應該是相當好走的。
  • 大部份跑手也是超認真的類別,所以行路的真的很少。
  • 北海道本身人口少,所以應緩者會比較少,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 西瓜作為補給品的確是太好了,還有其也的北海道農作物真的太美味了。
  • 根據大會資料,獎牌是因為2011年25周年才頒發的,會頒發5年(也是同一個雕塑),之前北海道馬拉松是只有一個很普通的獎牌。所以今年是最後一年,下年是沒有獎牌還是會有另一個款式就不知道了。
  • 八月也是札幌啤酒節的時段,比賽過後也可以大飲特飲啊。

rebun


比賽名稱: 北海道馬拉松
網址: http://www.hokkaido-marathon.com
比賽日期: 2015-8-30
天氣:
溫度: 21℃
費用: 11000円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
時限: 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