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長野馬拉松 - 非比賽編
Water
|
06/17/2018
|

2018年,因為抽不到香港渣馬,什麼也沒有跑過,第一隻馬就是三月的長野馬拉松。今次和老婆一起連馬,先是長野馬拉松,之後落岐阜跑高橋尚子半馬。上年松本馬拉松,加上滑雪,今年已經來了幾次長野了,原本以為已經沒有什麼好去,原來櫻花季節長野又會不一樣。

出發

今次選擇了星期五機,先在東京留一晚,星期六朝就乘新幹線到長野,如果乘最快的新幹線,到長野只需一小時二十分。到了長野,會合了其他朋友,我們就到這幾天要住的住宿。跑長野馬拉松最大問題就是住宿,大會報名前 hold 起了很多酒店,我也聽聞有朋友因爲找不到住宿而放棄了比賽,但其實比賽前一兩個星期被 hold 起的酒店因沒有人訂又放了出來,大會這安排真的比較麻煩,我們也因此沒有訂到火車站附近的酒店,而是訂了長鐵本鄉站附近的一間酒店。

長鐵火車一小時只有兩班,所以我們一定要看準時間,到了酒店地址,怎也找不到酒店,最後發現原來酒店也兼營老人院,二樓是酒店,三樓是老人院,地下是幼稚園,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但除此之外酒店沒什麼問題,有大浴場,有早餐,也是一個正常而寬敞的酒店房間。

今次就住了老人院,非常有料

賽前

我們沒有先去 EXPO,因天氣好,所以大家決定先去賞櫻。今年櫻花早開了,很多地方櫻花已經開完了,幸好長野三大櫻花名所之一的臥龍公園好像還有一點點,所以也碰碰運氣乘長鐵到須坂站。到了須坂站就立即找巴士到臥龍公園,但卻見很多人衝去巴士站旁的小站頭,原來今日臥龍公園旁的酒廠有櫻花祭,有免費車接送。到達會場,先去臥龍公園賞櫻,很多櫻花已經開完了,幸好湖另一邊就滿開,我們一起在湖邊小食亭買了烏冬一邊吃午餐一邊賞櫻,很是寫意。

須坂站,長鐵班次十分少,要小心!

一落車就是櫻花祭,原本以為是一邊賞櫻一邊飲酒,但其實櫻花祭裡面原全沒有櫻花。

今年臥龍公園一邊櫻花已落,一邊櫻花滿開,還算不錯

公園裡面也有大量小食,這個大番薯熱辣辣十分好味

賞完櫻,回去酒廠,只聽到不時也有救護車聲,原來很多人也飲到要叫白車,我是第一次見到如此瘋狂的櫻花祭。雖然明天要跑馬,其他朋友又不飲酒,我也「襯高興」飲了兩杯,如果大家愛湊熱鬧或愛飲酒,真的十分推薦。但因為櫻花祭通常也只在週末,對於我們馬拉松跑友就只可以賽前參與了。

十分地道的櫻花祭

第一杯 300 yen 包杯,之後添飲 100 yen 一杯,清酒主要有清和濁兩種。

現場也有木叉球大賽,這位少年非常高手

之後回到長野站,再乘巴士到 EXPO 場地,EXPO 位於其中一個冬奧場館 BIG HAT,我們去到時已經沒有很多人,而會場其實也沒有太多東西逛,行了不久便走了。

場館很大,但不知是否我們晚了來,沒有什麼好行也沒有什麼好買

比賽

略掉……

賽後

賽後大家繼續去飯山,高田賞櫻。因之後要到岐阜,就和大家又到松本逛逛,到松本周邊遊覽。

長野市一千零一景點,善光寺。

飯山城跡今年滿開。

原本想去高田城賞夜櫻,但櫻花已經開完。

松本城

去了開智學校,是一間日本傳統舊小學,賣點竟然是校門上兩個極醜樣天使。

今次終於有時間參觀大師兄草間彌生展覽,這段時間更加有特別展覽。

原本想行山,上高地上次去了,今次轉去白骨溫泉。但原來未開山,去到更落雨,所以只吃了豐富晚餐早餐就走了。

又去了松本市附近的淺間溫泉,是日本比較古老的溫泉,比較清靜也沒有溫泉街。特點是很多溫泉旅館也是古老的土藏造白壁屋建築,很有特式。我們住的私人風呂更是任用,愛清靜的人可以考慮。

上次到諏訪湖下大雨,今次好天氣踩單車環湖一週。

長野有乜食?

長野名物是蕎麦麵,這間於善光寺表參道的大善十割蕎麦麵十分好吃,朋友解釋,十割代表 100%(所以割引代表減價),十割蕎麦麵,即是全部用蕎麦沒有用其他麵粉。

除了蕎麦麵外就是丸子,有鹹和甜兩種味道。

臥龍公園可以櫻花樹下吃烏東,十分寫意

長野盛產水果,所以也有很多水果蛋糕店,一般也很美味,這是在飯山附近的一間蛋糕店。

Mr Donut,

松本名物就是山賊燒,其實即是炸雞,雖然比較熱氣但也很好吃,感覺很像台灣的大大大雞排吧。

松本城也有 Gram,而且是沒有人的

期間限定蘋果 pancake

最後是 carbo loading 餐單

又是炸豬扒定食

每人食量不同,添飯就加半碗,並盛,大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