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巴黎馬拉松 (下)
Water
|
05/30/2016
|

起跑

因為我們住在很近起點的 apartment,也沒有寄行李了。報名時要報預計完成時間,參賽者會根據時間分組,起跑時間也不同。第一鎗是 8:45 起步,而我預定 4:00 完成會是 9:30 起步,最後一鎗 4:30 的更是 10:05 起步! 所以我和朋友因為不同起步時間也不於不同時間出發。

因為之前恐襲事件,我和老婆計劃會一齊跑,當然是跟她時間跑,希望5小時內完成。由 apartment 很快行到去凱旋門(Arc de Triomphe),雖然其實賽事只封了凱旋門的兩個出入口,但大家已經把它當了行人專用區,一起拍照留念。

原本以為會有什麼安檢,最後原來是什麼也沒有的,很順利入了起跑區,我們到達時第一鎗已經出發了。區內除了等候開始就是排廁所。男士就可以用專用廁所,比日本的冇門廁所更加開放!

每一組也會上線和嗚鎗,而每一組也有 pacer。以我們 4小時分區為例,有400/430 Pacer,巴黎馬 pacer 是依 chip time 的,所以不要跟錯了其他區的 pacer 啊!

香榭麗舍大道是一些石板街,所以要小心扭到。一直望著前面摩天輪跑,就會到達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也見到方尖碑(Luxor Obelisk)

然後轉左一點繼續跑入 Rue De Rivoli,原來是羅浮宮(Palais du Louvre)的後街,但因此也見不到羅浮宮。但這條路有很多人打氣。

沿途見到很多 "Allez" 的標語,也聽到很多人叫"呀喱",估計是叫人加油吧(我起初以為呀喱是人名來的…)之後再問谷哥大神原來 Allez 即是 "Go" 的意思。另外,歐洲人幫人打氣亦會叫出跑手 bib 上的名字,所以很多人也會 "呀喱,Chi Wai",十分窩心。

巴黎馬拉松很多重要不重要 checkpoint 也有拱門的。跑完這條直路過了拱門就是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也有第一個水站。這是才知水站是樽裝水的,所以飲了幾口也只好拿著跑。

入了公園,老婆說太快了要慢一點,似乎今天她狀況不好,加上太陽真的很猛。另外入了公園後起伏路多了也跑得比較辛苦。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abHYw5fPij1nWHhjinQekZOorEzajXTWzwPoKZt8IrBJQU4J47ax3081xx6-ViUMfjeFOlLTIZb1oRV3MN4t7b1E77RigD8TsjeSgiM-RKgGwk2ChyindldJVR0BG8wbEVDGllqDC6-WfN53LWCnPq8yuJvHjk2aoTmKs9sq9iYcpCxf52MX6D34bPVoqluQWvVDcYERKqLs4nnYgAgqT59M0hT9ZjFjcchKIFRm9O7A-mG9pmw8P08grNwvBGyiu79rDJojnFL3HkbktaFcFpa9JayDO1S4kDNSGfht5Eag2bhUH-PoGPiz37HrsODliGyo3tAX1l6NKjfwnRULW1LmfghjSo6SNqq3i0gHlpobEE8qxpkI7EAxgY6Jx1wbHksH9gNwWZz7SudTl554wvvwwdSZn7zXrfP04RjbgFWyzkMf76GoUGMT7Tb02mnvtUjpC4yHg4m1eeLyEEoRV_uZuYlNMIP6QLfWfw5vkhuY-RIbwosW6C4hkoJryMUARphwXzCN4L4OBTprvygo4V3HyiIzr-kT5qSHNNer7O6pXbqKNjOYZwsc9uzByL0FGesuZKuKkVeCXjDspkp8DPIN0jP6=w1280-h853-no “10 Miles”)

離開了公園,多了大廈遮蔭沒有那麼熱了,跑多一會過了半馬點,時間約用了 2:15,仍然符合預期,前面望見那個天使的紀念碑,就知道又會回到了巴士底廣場。

到了巴士底廣場轉了幾個急彎就會轉入塞納河(Seine) 河邊,不要以為河邊好跑,因為有很多長長短短的隧道,上上落落也很辛苦,於是老婆終於爆喇!開始要少少抽筋,要慢行和拉筋。塞納河最精彩是有大量音樂,好像每幾百米就有一班表現者。

見到地下的綠線嗎?如果玩過賽車game也知道地下會有一條 optimal path 給初學者參考。這條綠線就是大會用來計算賽道的最短距離42.195km,即是如果你跟著線跑就會跑到最好的時間… 所以老婆長年也是貼著綠線跑的。

終於到 30km,發現很多跑手的朋友也在這裡等人,所以很塞人啊! 還有 12km 應該行也可以完成吧。

尾段了,進人布洛涅森林(Bois de Boulogne)後跑完公園段就差不多完結了。

竟然跟頭文字D一樣最後幾十米才爆掉,旁邊的大叔就給了我這個手勢 ╮(╯_╰)╭ 。遠處也有位女士大叫 "Madame, #$%@^&(法文)",於是等了一會老婆再次出發,完成整個賽事,5:19:20。

完成後有完賽牌,沒有毛巾。和日本馬不同,紀念tee是完成後才派發的,名副其實是完賽tee!不過,如果跑得慢就可能沒有你想要的碼了。

感想

歐洲馬和日本馬比可以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各有優點,很難說那種比較好。而巴黎馬拉松食物補給充足,打氣人數雖然不是很多但仍然熱鬧。加上巴黎景點實在太多,可以於市中心遊走於各歷史建築的確是十分難得。所以我也很享受這個賽事。賽道雖然道有些石板路有點危險,但全程直路多,如果想做時間其實也不錯的。

雖然剛剛才有恐怖襲擊,不過其實大會也沒有什麼加強安檢,完全乎合法國人隨遇而安的心態。

全程其實不是有太多流動廁所,所以很多人一是找附近的cafe,一是找附近的大樹,十分方便。

另外,全程也沒有日本馬的關門時間,而因為不同分區的人起跑時間分別太大,我想大會也未必有緊守6小時時間的規則。慢跑者相信也不用特別擔心時限問題。

2016 巴黎馬拉松 (上)

比賽名稱: 巴黎馬拉松(Schneider Electric Marathon De Paris)
網址: http://www.schneiderelectricparismarathon.com
比賽日期: 2016-04-03
天氣: 天晴
溫度: 12℃
費用: 105EUR(Early Bird 70EUR)
報名方法: 先到先得
時限: 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