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大阪馬拉松
Water
|
10/02/2015
|

原本不打算紀錄已經跑了一年的賽事,但朋友叫到最後也從硬碟找回上年我這一個比賽。大阪馬拉松2014。 這個比賽也是我其中兩個跑友的初馬,所以陣容的確一時無兩。

大阪馬拉松的確是大家跑海外馬的首選。地點方便,EXPO 夠大,紀念品設計精美;賽道夠平易做時間;海外配額夠, 我們一行六人六抽六中;因為有廉航,現在去大阪真的很便宜。加上大阪美食,更是跑遊首選。

img_01

賽道是以十字型進行,先從東北面的大阪城出發,以難波為中心跑一個十字型, 主要是跑中央大通和御堂筋兩條大道,東北西南次序跑,即是你要經過難波三次! 最後會跑到填海區為終點。

景點主要是大阪城(比賽時看不到,但起跑前會經過), 難波(固力果跑步人,大丸,Apple Shop),市役所,大阪巨蛋,通天閣。 因為是城市馬拉松,大會把市中心的路段放到最前,之後才會慢慢跑去市外, 那麼市中心地段也可以早點恢復通車。

比賽另一賣點是32km的食街,會有大量關西美食供應。

今次策略主要都是遊玩性質,只求完賽。也帶了自拍神棍拍攝沿途風光。

img_02

大清早乘地鐵到"森之宮站",然後由右邊的緩跑徑步行到行李區。因為行李區是很大的, 所以不同區的隊友已經要在此分手。寄完行李,就要先去洗手間,因為之後只有小量洗手間供應。 值得一提是大會有一些沒有門的流動廁所,供男士小解用。因為沒有門,效率其高。但此設計到現在我也是在大阪才見過。

img_03

img_04

img_05

img_06

img_07

img_08

img_09

然後可以到起跑區了,由行李區去到起跑區要先行入大阪城,再繞邊緣行到起跑區。 所以沿途也可以見到大阪城天守閣和極樂橋。

img_10

img_11

img_12

img_13

img_14

起跑時會先沿橋底跑一會,可能因為氣氛太好,自知配速太快也不理了。沿途不斷見到穿香港跑衫的師兄師姐一隊隊的經過,好不熱鬧。而我因為想追上比我前一區的老婆,也以平時配速快一點的速度前進。

img_15

img_16

img_17

以路線來說,大阪馬是十分平和直,非常適合做時間。但今年是大及馬最熱的一年,好像有24度。我識有些想做時間的朋友最後也因此跑爆!阪馬另一好處是路面超闊!多數也有三線或四線。但不好的是,在中央大通和御堂筋兩條路,行人路會被雪糕筒分隔了。所以平時跑日本馬的擊掌和市民補給在初段路就非常難看見。不過御堂筋仍然是有很多市民圍觀的。

img_18

img_19

跑到難波,開始轉入御堂筋。如果大家去過,可能會記得御堂筋是3+1線行車的,即3線再加一條慢線,中間有草叢分格。我提議,如果想做時間就可以跑比較闊的3線,如果想影相(尤其是大會相),就最好跑內1線,因為大會攝影會從分格線影返去行人路(就有固力果,大丸做背景)。如果跑外線就好像沒有那麼多相了。

img_20

img_21

img_22

img_23

img_24

img_25

img_26

跑到大川就見到第一個折返點,之後會到市役所。市役所一帶十分熱鬧,因為這裡也是 fun run 的終點。表演也特別多。再之後就是回頭又回到御堂筋了!

img_27

img_28

img_29

img_30

img_31

img_32

img_33

img_34

完成御堂筋又再轉一個彎又回到中央大通,往西跑,將會跑到巨蛋。此段路開始,太陽伯伯真的出來了,非常之熱。而此時竟然給我遇到比我老婆排更前的跑伴,已經可以確定我已經過了老婆頭。再加上天氣悶熱,心裡的惡魔於是叫我愈跑愈慢。

img_35

img_36

img_37

img_38

img_39

第三次回到難波,之後往南走。才是22km啊,還有一半路程,天氣也愈來愈熱。跑到去通天閣一帶,我是熱到通天閣也沒有留意到。此處突然在對面線見到初馬的姐姐和朋友,原來她們兩個一起跑,即是只比我慢幾百米,以我當然速度應該很快就超我頭了。

img_40

到了 26km,pace 愈來愈慢,一慢就想去廁所,於是又停一停享用大阪獨有的開門廁所。(到現在的仍然只在大阪才見過沒有門的廁所)。而事後才知道兩位初馬女將應該在此時已經爬了我頭。

img_41

28km 至 30km,應該是全程最多市民打氣的地方。很多市民補給,很多市民打氣。最精彩是,有位大叔拿著一殼水,只要你把頭放近,他就會立即幫要降溫,非常有效!不過要當心不要弄濕鞋子啊!

img_42

img_43

img_44

img_45

到達32km食物站了,原本也預定會停留一會。但因為天氣實在太熱,鬥志也已經差不多用完, 於是決定來了個大休,慢慢享受美食,最後我在這裡停了十多分鐘… 食飽再拉筋才慢慢上路。

img_46

img_47

img_48

img_49

img_50

img_51

img_52

img_53

img_54

img_55

img_56

休息完再起步,頭段太快加上天氣太熱,以防萬一都是把速度再減慢一點,完賽比較重要啊! 之後跑入人工島前有一段上斜橋路,這段應該比神戶最尾的上橋簡單很多,但仍然見到很多人步行。到達人工島就要面對沒有陰的路段和那個太陽伯伯,真的很辛苦,咬緊牙關用最後的氣力跑完最後一段路衝線。

最後時間是 4:57:36,其實也不是太差,因為之前的渣馬也只是 4:30:16。加上天氣問題,心態問題,頭段太快,下次我會跑好d喇。

img_57

img_58

img_59

img_60

img_61

img_62

之後要行到室內領取獎牌和毛巾,大批跑手也先坐在地方休息和等朋友。我那了獎牌也立即去拿行李和大家聯絡。除了老婆比我慢一點,其他人也已經一早完成了!包括兩位初馬女將也以約 4:30 完成!非常厲害!

img_63

img_64

img_65

img_66

img_67

總結,帶自拍神棍跑的確是一種負擔,以我能力應該會慢15分鐘。自此之後全馬我都轉了只帶 GoPro 用 superwide 影算了。

如果你想跑第一個海外馬,東京又難抽,大阪的確是很好的選擇。


比賽名稱: 大阪馬拉松
網址: https://www.osaka-marathon.com
比賽日期: 2014/10/26
天氣: 炎熱
溫度: 19°C
費用: 13500円
報名方法: 抽籤
時限: 7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