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美津濃香港半馬錦標賽
Water
|
01/13/2014
|

上星期跑了美津濃香港半馬錦標賽。這其實是我的第一個半馬比賽,主要是為了渣打馬拉松作為長課練習的。我之前基本上也只是參加 10km 的 fun run,今次這個比賽的水準相對地高了很多,所以也不期望有很好的成績,正常地發揮便可以了。

當日朝早 4:00 便要起床,然後五點便開車接朋友到大尾篤。因為擔心找不到車位泊車,但是六點鐘到達也已經沒有車位了。於是只好當機立斷地違例泊了一個貨車這位,一個車位泊兩架車,我和後面的長跑網師兄打了一個招呼便算數了。然後在車上等了一段時間,期間看見很多師兄師姐在熱身和拉根,真的十分認真啊!

到差不多的時間,我們便到起步區準備出發。去到時已經有很多人在起步區準備,我們在比較後的位置等待。也不要緊吧,因為我們都是慢跑一族。槍聲一響大家便起步,這場比賽好像有3000人參加,比起渣馬也不遑多讓。一開始是一個上斜位,我也只是以一個比較慢的速度慢慢上斜。幾經辛苦才完成這段斜路。跟着是一些暗上落斜。到了鹿頸一帶,就是一個超長的急落斜,為了追回之前上斜的時間,我便利用地心吸力以一個比較快的速度衝了落山,到下完山之後就差不多到第一個轉折點了。之後應該是全程最辛苦的階段,就是要上回之前那一個長命斜。可能因為這幾個月也有練上斜,這次竟然沒有想像中那麼辛苦。上完斜便差不多完成了一半路程,到了10km大約是用了57分鐘。以我的 pace 其實已經算很好了。

之後轉去烏蛟藤的一段基本上也是平路比較易跑,再跑一段就會回到起步點了。在回到起步點之前就是那一個大落斜,因為體力已經沒有之前那麼好,所以這次已不能很快地衝落山,只是以一個比較快的時間跑。回到起點時大約用了1:32,而距離終點還有5km,即時我要以不少於六分鐘 pace 才能兩小時內完成比賽,這時吃了唯一一包 gel 繼續旅程。

最後一段路是水壩的來回,當我到達水壩前的斜路時,看見很多跑手已經完成比賽拿著行李離開了,可見這個比賽的水準真是十分高呢。水壩的一段十分難捱,像是看不到盡頭的,但我也不敢怠慢,到最後19km,20km、21km…差不多到終點了!再望一望錶,是1:59啊,於是拼了最後一口氣跑到終點。最後時間是 1:59:30,真的是十分高興呢。

不過其實以此成績,在這個比賽也只是中下游,希望下年在這比賽可以獲得的好成績,起碼也在中位數吧。

最後是 Garmin Connect 的記錄,以供大家參考:

http://connect.garmin.com/activity/424765400